盘山县:监督“不打烊” 清明更“清明”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4-03

  “今年的清明不同往年,疫情这么紧张,咱们还是党员,更应该带头响应号召,文明祭扫。”盘锦市盘山县古城子镇夹信子村干部王海申本来计划着清明节回外地老家去扫墓,镇纪委书记知道后,提前给他打了一剂“预防针”。

  清明节将至,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四风”纠治,通过下发纪律作风要求通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紧盯重点,持续发力,全力做深做细做实清明节期间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防火安全、应急处置、文明祭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早部署,压实责任主体。县纪委监委通过“清风盘山”微信公众号下发《关于严明清明节期间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提高政治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护林防火、文明祭祀的责任要求,同时就清明期间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和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做到早提醒,确保清明节更“清明”。

  强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坚持把“节点”当“考点”,成立2个监督检查小组,围绕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保供稳价、纠治“四风”等工作,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大数据筛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与信访、审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提升发现问题的准度和力度,让“四风”问题无处躲藏。

  零容忍,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使用公款、公物、公车进行私人祭扫、踏青、旅游、探亲访友,以及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车辆、宴请、购物等问题;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防控措施“宽”“松”“软”,甚至形同虚设等形式主义问题优先处置、快速查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充分释放从严信号,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监督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