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子区:打造“监督利器” 助力“三务公开+”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4-14

  “如今,我们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低保金、救助金等发放情况,手机微信群能随时看,村委会的触摸屏也可以随时查,咱老百姓对村里的每一笔花销都明明白白的,没啥意见。”盘锦市双台子区统一镇的一名老党员一边拨弄着手机上的“三务公开+”微信群,一边高兴地说。这一幕是盘锦市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依托“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做实“三务”公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以“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破解监督壁垒、抓住监督重点、优化监督体系,积极打造“监督利器”,推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促进提升“三务公开+”监督质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围绕“三务公开+”的有效载体,破解监督壁垒,提升监督质效。2022年1月4日,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推进基层“三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多次调研走访,在落实市纪委监委“一镇、一村、一社区”试点要求基础上,综合选定一镇、一街、八个村(社区),建立“1+1+8”手拉手线下“三务”公开阵地试点,并会同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营商局、网格中心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梳理基层“三务”公开情况及存在问题,找准“三务”公开新的切入点。与此同时,通过各试点村(社区)打造“七位一体”(即“栏”“册”“卡”“单”“屏”“机”“微”)公开平台,从过去传统公开栏上贴一张纸,演变为LED电子屏和智能触摸查询机,并利用微信群实现平台的升级,由“线下”监督变为“线上+线下”同步监督,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账,踏踏实实监督。

  围绕“三务公开+”的内容领域,抓住监督重点,拓宽监督范围。 区纪委监委成立“三务”公开监督工作专班,探索建立“三务公开+”模式。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基础上,逐步向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领域延伸,不断提高公开的透明度,消除监督盲区。目前,已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党员示范户评选等16个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实现“正常业务定期公开、重大事项立即公开、临时内容马上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三务”公开主体责任,督促村(社)按照地域属性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进一步优化细化。

  围绕“三务公开+”的体系建设,优化监督程序,形成监督闭环。通过向村(居)民发放“三务”公开宣传手册和民生政务服务明白卡,讲解公开事项与民生政务办事程序,提高群众对“三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各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纪检委员加入“三务”公开微信群,及时发现和收集群众反映的“三务”公开方面的问题线索,做好监督手册记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区纪委监委、各镇街、各试点村(社区)分别成立“三务”公开监督小组,镇街纪(工)委对各村(社区)公开内容是否及时、准确、到位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对各镇街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进行再监督,层层监督、层层落实,使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职能更加清晰,形成了监督闭环。

  “下一步,我们将拓宽监督形式,落实精准监督,全面推行微信公众号、‘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把监督权移到百姓的指尖上,实现快速便捷的有效监督。”双台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