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台区:打出“三问”精准组合拳 多维度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监督质效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4-14

  配套出台发挥监督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重点整治项目,采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系企业、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年初以来,盘锦市兴隆台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化巩固“为政不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采取“三问”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整治损害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激发干部活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全面监督检查 “问需”市场主体

  “你们在办理审批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公职人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甚至无故刁难、吃拿卡要等问题?有没有需要我们跟进监督解决的事项……”兴隆台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成员在走访企业时,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诉求。

  区纪委监委探索“蹲点式”“融入式”监督,综合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和“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协同监督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各环节,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各企业、项目、窗口一线,全面查找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保障发展和落实政策要求过程中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症结”,对企业合理诉求同步跟进,协调解决。在首轮督查中发放《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1000余份,问卷调查700余份,实地走访企业7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7条,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在短时间内看到省市区纪委监委抓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组成4个检查组,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服务大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进行突击检查,针对发现的请销假审批制度不健全、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制发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做好问题整改。

  创新工作方式 “问计”职能部门

  区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先后深入10余个涉企部门进行精准监督检查和走访调研,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实招、见实效。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工信局、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深入拓展了企业诉求板块应用场景功能,构建“亲清在线”平台这一线上“直通车”,通过“智慧兴隆”手机APP,形成企业提交需求、负责部门派单、相关机构接单、填报完成进度、实时反馈进展的高效联动工作链条,诉求问题能够直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政策、资金、人员、技术等各类问题,为企业全方位提供政策信息、银企对接、供需见面、人才招聘、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接收企业各类需求32件,已解决27件。

  强化服务担当 “问责”失职失责

  收受物业公司给予礼品、礼金,多次向公司人员借款,区住建局科员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不久前,区纪委监委通报的又一起影响营商环境的案例。

  区纪委监委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中敷衍塞责、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通过加强作风监督检查频次、开通“码上监督”、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确保推动涉企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担当尽责。同时,对相关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处置、跟踪督办,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肃处理。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挖掘案发部门滋生腐败的政治生态问题及问题背后的治理能力短板,找准问题症结,把准治理关键,提出整改建议。注重从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角度查摆问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真正实现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处置问题34个,问题线索23个,其中,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