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整改责任 强化成果运用 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日期:2022-05-1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意见》,切实提高巡视整改质量。中国人民大学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从“两个维护”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切实推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和内部巡视整改,督促全校上下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把学校“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中央巡视整改强监督。学校纪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监督是首要职责的理念,聚焦学校党委推进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党委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落实落地。一是严格审核“一方案三清单”。督促并协助学校党委科学谋划、整体统筹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以及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两个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从系统整改、务求实效目标出发,严格对巡视整改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审核监督,紧盯问题分解查缺漏,紧盯任务分工找不足,紧盯责任落实看差距,逐项分析研判,重点看党委班子成员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看各个问题事项的整改时间表、任务图是否清晰合理,对改进和优化整改方案及清单提出50余条修改建议,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台账。坚持巡视整改进展到哪里,整改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突出监督重点,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纳入巡视整改监督台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巡视整改监督台账经纪委书记办公会审议后,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纪委监委上报审批。通过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确保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扎实有效、有条不紊,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奠定基础。三是着力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办。通过列席会议、调阅材料、实地查看等方式,紧紧围绕学校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落实人民大学“独树一帜”发展定位、“十四五”规划编制、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人才选聘工作等监督把关,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围绕内部巡视整改压责任。学校纪委坚持聚焦职能责任,认真抓好自身任务落实,加强校内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到位。一是通过同级监督传导巡视整改责任。把加强校内巡视整改作为做深做实同级监督、督促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压实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监管责任。提请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对分管(联系)的被巡视单位的巡视反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亲自审核把关,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贯通,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二是通过过程监督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持派员参加学校党委7轮巡视对42个二级党组织的巡视反馈会。紧盯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6家巡视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和2家对待巡视认识不到位、整改不认真的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紧盯整改任务落实成效,审核并听取5轮巡视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加强内部巡视整改全过程监督指导,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扎实开展整改。三是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巡视整改责任。推动修订《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明确将“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列入问责情形。下一步,学校纪委还将按照《意见》要求推动开展巡视整改评估工作,突出巡视整改的严肃性、政治性,强化对巡视整改成效的监督。

  围绕推动整改监督贯通融合促治理。《意见》强调,要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巡视整改的监督合力。学校纪委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视监督的协调联动,以查办问题线索、开展综合治理、完善制度体系为抓手,促进纪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不断增强整改实效。一是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强震慑。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力求精准高效。对重点案件线索,积极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寻求指导支持、借势借力,精准突破;对中央巡视移交的非纪检监察职能范围的问题线索,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加强指导督导,确保件件有落实。学校纪委共处置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移交问题线索74件,其中立案查处7件,精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分50余人次。2020年以来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人点事通报中央巡视和内部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形成强大震慑,彰显了巡视利剑作用。二是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新一高”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健全制度规范。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督促健全完善学校层面规章制度52项。针对校内巡视发现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会同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督促健全完善制度规范510项。三是强化联动监督深化综合治理。对普遍性、共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构建校内大监督格局,推动纪检监察与巡视、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各类监督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先后对巡视发现的被巡视党组织班子凝聚力不强、内部治理体制不顺、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5次专项治理,及时排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隐患,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吴付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