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巡视整改 强化成果运用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日期:2022-05-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等关键问题明确责任、细化内容、提出要求,为新时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巡视整改作出部署,要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中国一汽党委、纪委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胸怀“国之大者”,着力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结合《意见》要求,着力以监督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以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引领“四项监督”各就其位,以巡视整改监督能力提升推动企业治理能力提升,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牵住“牛鼻子”,压实责任、汇聚合力。整改任务落实,关键在于责任落实。《意见》以专章形式对强化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出规定,抓住了巡视整改的“牛鼻子”,以一持万、纲举目张。中国一汽纪委把加强同级监督作为落实《意见》的有效路径,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推动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集团党委为“责任基点”、以被巡视党组织为“责任条线”,以点连线、连线成面,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点线结合、同题共答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网络。推动以上督下、形成“内生效应”。坚决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召开31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综合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立场鲜明、态度坚决,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纪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面对面沟通交流343人次,督促提高整改责任意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探索“新路子”,加强统筹、集成整改。《意见》明确了坚持贯通融合,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发现问题集成整改的工作原则。中国一汽党委、纪委成立联合监督委员会并制定议事规则,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参加联席会议,听取巡视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等情况汇报,加强对重要问题的会商研判,推动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中国一汽纪委协助党委强化统筹,总结形成巡视整改“系统联动法”,加强各整改责任部门系统层面的贯通融合,形成“叠加效应”,推动各监督责任主体协作配合,打好巡视整改“组合拳”。

  盯住“账单子”,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意见》紧紧抓住巡视整改关键环节,明确任务、健全方式、优化流程,为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指南。中国一汽纪委对照《意见》要求,坚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主阵地”,制定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流程图,明确各阶段监督重点,列出任务清单,推动全流程闭环整改。巡视了解阶段,建立边巡边查“直通车”和“边巡边改”机制,从一开始就把“改”的意识树起来、机制建起来、标准严起来。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全流程监督机制,前期重点把好被巡视单位整改方案,确保重点聚焦、切实可行;中期重点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叫停;审核阶段严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纪委书记听取汇报并提出意见。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努力形成查处一案、教育一方、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持续整改阶段,定期梳理、动态分析整改成效,组织召开阶段形势分析会明确任务,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下沉监督”,察生态、找问题、压责任,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的,严肃追责问责。

  找准“药方子”,监督促改、融入治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必须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意见》全篇主题是“改”、关键是“用”、目的是“治”。中国一汽纪委认真领会《意见》精神,坚持透过业务看政治、通过表象看本质,把问题整改的难点作为推动一汽高质量发展的“支点”,推动举一反三,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盯住腐败问题,精准清除病灶。认真查办内部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盯住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巡视发现的营销、采购等领域,以及班组长“微腐败”等方面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查摆问题和风险点9668项,处分处理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5500余万元。同时,推动采购领域建立“阳光采购”电子交易平台,营销领域实施服务项目“拆包行动”,物流领域加快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形成一批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成果。盯住深层问题,持续推动改革。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向党委反馈监督意见5次,对主责部门开展督导13次,提出意见建议58条,推动持续深化“四能”改革,即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对子公司实施“一企一策”。针对采购、人事、财务决策“低层化、随意化”问题,推动党委制定分子公司管控机制,明确管控事项清单222项,进一步优化中国一汽内部管控水平。(中国一汽纪委书记  董云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