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做好三个“加法” 助力“三务”公开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4-22

  年初以来,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推动构建“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主管部门协调指导、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部门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把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实效作为推动“三务”公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及时督促各单位提升“三务”公开进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好三个“加法”,高质量推进“三务”公开提档升级。

  “明确责任+细化清单”,规范“三务”公开内容。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推动“三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聚焦“三务”公开重点任务,制发了《县纪委监委推进基层“三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晰“三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和相关单位责任人,着力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责任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结合盘山县实际情况,对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三务”公开内容进行规范细化,形成了党务、政务、村(居)务、财务方面98项公开内容清单。

  “传统公开+网上平台”,拓展“三务”公开渠道。为实现公开信息便民化、公开内容全面化,县纪委监委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在传统的村(居)务公开栏基础上,在“智慧盘山”APP中嵌入“阳光三务”平台,平台设置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公开统计、百姓监督六大功能模块,贯通数据链接,打造网络、手机、电脑“三端合一”的立体公开平台,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在平台对“个人补贴”“同村补贴”等数据进行实时查询,使群众从“稀里糊涂”到“尽在掌中”。

  “监督检查+工作提升”,提升“三务”公开实效。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三务”公开进行精准监督,通过座谈、实地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成立2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社区)监督检查26次。以镇(街道)纪(工)委、正风肃纪监督员为主体,组建了13个监督小组开展检查,形成职能联动、层层落实的监督格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三务”公开内容不规范、补录不跟进、公开栏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下发工作提示7次,杜绝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