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突出“防、治、管”“三位一体”全方位加强村级监督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5-19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紧扣“防、治、管”,全力提升村级监督质效,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村级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障乡村振兴顺利实施。

  强化监督“防未病”,铲除腐败温床。坚持预防为先,做到“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持续保持“严”的威慑力。一是区级统筹抓。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以专项监督和村级延伸巡察为抓手,紧盯干部队伍建设、“三资”管理以及民主决策等重点事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发现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运用村级延伸巡察工作法,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上下功夫,确保村级巡察取得实效。二是镇街日常抓。以开展“机动式检查”和廉政教育为突破口,高频次深入村(社区)进行一线监督,结合廉政家访,与干部群众“手拉手说廉政、面对面讲问题”。结合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坚持送学上门,为村“两委”干部赠送廉政书籍套餐,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三是村级探头抓。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正风肃纪监督员“住”在村(社区)优势,紧盯“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以及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探头式”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各类村务活动。

  重拳出击“治病树”,形成强力震慑。坚持治病救人,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区域协作,着力化解信访矛盾,不断释放“查”的震慑力。一是统筹办案力量。充分发挥协作办案优势,对村(社区)发生的疑难复杂、查办难度较大的案件,协调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镇(街道)纪(工)委办案力量组建专案组,充分发挥各自在生态研判、调查取证、日常监管等方面的优势,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和震慑作用。二是精准化解矛盾。制定出台《关于做好重复检举控告件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针对性规范重信重访件甄别、分类处置、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流程。扎实开展基层信访举报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梳理近三年来涉及农村干部的重复举报件36件,实行领导包案、台账管理,坚持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坚持分类处置、对号销账,确保案结事了,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规范运行“管好林”,扎牢制度篱笆。坚持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度”的约束力。一是梳理廉政风险点。要求各镇(街道)围绕人、财、事等多方面,对照岗位职责、资金安排、项目建设,全面排查机关和村(社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决策程序等管理制度,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实行“三清单”运行法。督促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群众关注、便民利民等工作原则,编制村(社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三是编制小微权力流程图。围绕事项名称、类型、行使主体、操作流程、来源依据等内容,聚焦重大决策事项、村务管理、公共服务和阳光公开等方面,以图表形式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一目了然、方便应用,保障村务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