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5-31

  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服务”,答“焦点”、疏“堵点”、祛“痛点”,当好护航员、解决真问题,为持续擦亮盘山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金字招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线座谈答“焦点”。县纪委监委通过与全县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征集意见建议,精心梳理五类96件问题,采取“清单化”方式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并跟踪督办。同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在盘山融媒开设“问政盘山-营商镜中净”电视访谈节目,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演播厅,直面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现场解答,推动营商部门与企业面对面、点对点,现场办公、实时反馈,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发展解难题、谋出路。

  数字赋能疏“堵点”。县纪委监委针对企业反映的对政府文件“一知半解”的“堵点”,责成县营商局会同应急等部门对涉企政策进行集中梳理归纳,分类列明政策级别、发文时间、发文部门、行业类别等内容,在“智慧盘山”APP开设“盘策通”板块,对政策实现精细分类的同时,还公布每条政策的相关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满足企业对不同级别、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政策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切实让好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拉近政企、政民之间的距离,目前,已完成录入43项涉企政策,有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让企业更了解政策“干货”,在“盘策通”开设“一图读懂”板块,将各类审批办理服务流程图、预计办理时间和各类政策解读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进一步提升盘山县政策宣传解读形象化、精准度水平。

  强化监督祛“痛点”。联合营商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大暗访”行动。同时,上门走访企业,深入了解项目管家工作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落实等情况,倾听企业困难和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严肃处理。对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以“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整治吃拿卡要、随意执法、利益输送等滥用职权问题以及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受理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66件,强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建设问题150起。全力祛除营商环境“痛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