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以“三个着力”涵养“阳光校园”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3-17

  年初以来,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通过着力构建“重点领域监督、权力运行规范、廉洁文化营造”三个体系,把廉洁的思想理念贯穿于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优化党风政风教风学风,高站位高标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着力构建监督护廉体系。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教师岗位聘任、教师评优考核等方面,开列监督清单,深入排查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教育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靶向整治教育系统环境,净化教育生态。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发现问题线索13个,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6人。

  着力构建机制固廉体系。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建立并完善了《教师岗位聘任工作方案》《教师评优考核制度》等文件,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强化学校“小微权力”制约。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校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筑牢清廉学校建设根基。

  着力构建文化育廉体系。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浓厚“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廉韵沁润师生心间,形成清正廉洁的教风、校风和学风。如:县纪委监委领导进校园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建设校园廉洁文化小景观等,让廉洁种子潜移默化根植于教师和学生心间。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监督指导,确保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清廉成为盘山教育的亮丽标识。”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