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统分结合推动问题线索规范管理高效处置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3-02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始终把问题线索管理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源头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线性思维和扁平化管理,积极完善问题线索总体科学管理机制、分类管理办理机制、重点问题督办机制,助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集约高效,做好问题线索总体管理。一是完善问题线索高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大洼区纪委监委转办、交办和指定管辖问题线索(案件)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问题线索交办、指定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质效,全年共交办问题线索252件,指定管辖问题线索13件。二是严把问题线索分办处置关口。严把问题线索“入口关”“出口关”,做好线索受理、分办,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认真履行交接手续,确保问题线索材料不积压、不凌乱、不遗漏,不断提高线索流转效率,全年共分办各类问题线索252件。三是高效规范研判处置问题线索。推动问题线索规范处置,每月按时组织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议,精准议定处置方式,确保承办部门及时启动处置工作,全年共组织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议12次。四是科学全面起底问题线索。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督促全面完成。

  突出分类细致,做实专项领域线索管理。一是分类建账科学管理线索。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专班,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未批先建、边批边建”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违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等专项工作和重点领域全部分类建立专门台账,集中管理、梳理汇总、分办处置、实时更新、按时报送,并协同相关专班完善信息共享、分析研判、跟踪督办机制,助力专项工作和重点领域问题整治治理层层深入。二是完善纪巡审监督贯通机制。对照上级纪委监委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要求,与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密切联系、工作协同,完善了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做到问题线索根据难易、重要程度分批分类移送;对巡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审计移送问题线索专门建账,积极推动在问题发现、移送办理、结果反馈等环节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全年共受理审计移送问题线索4件,受理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09件、反馈办理情况82件次,有力推动了重大案件查办工作。三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加强对外沟通、对内协调,加快涉及换届提名人选和选拔任用对象问题线索分办,推动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处,确保意见回复及时准确,对组织和干部负责。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9件2740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4人次。

  突出精准制导,做细“关键少数”问题线索。一是定期听取专门工作汇报。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规范“关键少数”问题线索排查汇报工作等方面要求,组织召开“关键少数”问题线索专题汇报会6次,推动承办部门办理旧线索、排查新线索。在此基础上,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深入梳理每件问题线索的反映内容和办理情况,形成详细的分析汇报材料,供委领导决策,为全区反腐败工作提供科学指引。二是严格问题线索台账管理。严格管理问题线索台账,及时更新、按时上报,全年排查“关键少数”问题线索55件。同时,对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挂牌督办,协同相关部门带案下访、督促指引、领办帮办,有力推动打开办案局面。三是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坚持落实《地方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指引(试行)》,定期梳理区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和区管干部立案查处情况,全年共向市纪委监委上报重要问题线索(案件)20批次,促进上级纪委监委更加科学精准掌握反腐败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推动反腐败工作上下贯通、攥指成拳。

  突出严细稳慎,做精行贿人问题线索处置。一是规范“一案双查”工作流程。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要求,按照行贿行为处置工作流程,对行贿人处理意见的研提、议定、落实、录入等工作进行全流程规范,健全完善高效查处行贿行为机制。二是规范处理涉案行贿人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案件承办部门移送的行贿人问题线索及处理意见开展线索分办、移送和通报等工作,共分办区本级案件行贿人问题线索1件,通报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掌握行贿人情况1人。三是规范做好信息平台录入工作。持续抓紧抓好行贿人信息平台录入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