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台区: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3-15

  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重要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切实扛起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使命担当,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抓早抓小,全面排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聚焦任务部署,明确工作抓手。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区纪委实行副书记牵头负责制,强化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市纪委监委召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后,区纪委监委同步组织委机关各室、派驻(派出)机构召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推进会,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标准,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全市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12+2”工作任务为具体抓手,从严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注重工作联动,强化精准监督。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街”联动方式,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对应急局、住建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履职尽责情况、隐患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委机关相关领导约谈提醒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一把手”55人。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对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职能部门和街道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监督检查组紧扣各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健全整改问题台账,定期跟踪调度,严格执行对账督账、事结销账制度。督导排查安全隐患问题6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切实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兴隆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