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探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监督机制 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3-15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立足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的监督机制,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健全监督机制,压实“两个责任”。一是建立“一台账”,明确监督重点。制定《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助企政策落实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6个调研监督检查组,建立《大洼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落实台账》,将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10个领域120余项具体任务作为监督重点,先后对16个镇街和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的区直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二是制定“两清单”,找准工作抓手。将台账分解为镇街和区直部门单位“两个任务清单”,对镇街重点检查领导班子部署任务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保障等情况,对区直部门单位重点检查承担优化营商环境牵头任务落实、惠企助企政策制定推进等情况,做到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责任、查作风、查纪律。三是明确“双责任”,压实任务推进。通过走访企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评议等方式,既看地方宣传发动、研究谋划、任务推动落实等情况,又看区直部门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牵头任务推动等情况,双向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单位监管责任。四是开展“双问责”,强化监督执纪。对发现的重点任务推进缓慢、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既问主体责任,又问监管责任,双向施压提高工作质效,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深化调研走访,找准突出问题。一是搭建体系“听诉求”。调研监督检查前制发工作提示,更新完善原有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体系,以原有大中型企业为主,调整纳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区共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3家,设置监测点内部直报问题电话和邮箱,听取企业合理诉求,并从中选取10家企业作为此次调研走访对象。二是主动入企“摸实情”。调研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监测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收集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意见建议,同时着力排查发现公职人员在履职尽责、服务企业、政商交往等方面的“四风”问题。调研监督检查共发现重点任务推动不够有力、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21个,督促责任部门及时落实整改,协调推动解决。三是问卷调研“作评价”。制作调研问卷和《大洼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综合评价》,全面了解企业对全区干部作风、政务服务效能、重点职能部门单位的满意度情况,收集企业反映诉求和问题。将企业综合评价满意度较低的后五名单位作为区纪委向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对象。

  构建监督闭环,推动深化治理。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由区镇纪检监察机构挂牌督办,督促整改销号,加强动态跟踪了解,及时督促检查。以重点职能部门科室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督促部门单位加大对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教育提醒频次,增强干部改革创新、廉洁自律的意识。向区委呈报专题调研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既通报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又在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抓好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打造特色“出圈”事项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与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协作配合,统筹人员使用,开展业务交流,建立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人员统筹使用的“联动调研监督”机制。制发《大洼区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四类政商交往正面情形和五类政商交往负面情形,积极构建规范、保障、促进政商交往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积极作为、清而有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