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直击痛点难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3-17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抓起,从干部作风问题改起,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聚焦关心关切,精准推动部署。区纪委监委认真对标对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省委巡视反馈和日常监督、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整治工作,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治重点和负面清单。会同职能部门精准聚焦乡村振兴和教育医疗、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残疾证办理等群众关切的“1+7”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每月调度机制,区纪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工作汇报,分批次紧抓工作调度,组织派驻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锚定大事小情,跟进监督执纪。一是整治“操心事”,督促履职尽责。坚持从责任落实上发力,聚焦安全生产、教育“双减”政策、残疾证办理等重点内容,发挥“室组+协作区”联合监督优势,先后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针对发现问题,通过制发交办单、约谈提醒等方式,监督推动应急管理部门排查整治自建房3502栋;督促教育部门排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80家,注销全部校外学科类培训办学许可证;推动区残联解决残疾证换证不及时等问题696个,补发残疾人两项补贴12.6万余元,注销公职人员违规持有残疾证78个。二是化解“烦心事”,回应群众诉求。紧盯“六不”问题表现,推动专项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对16起信访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涉及的10个党组织、78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坚持把“阳光三务”平台作为推进专项整治、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抓手,目前共公示信息26157条,满意率达99.9%以上。三是查处“揪心事”,形成有力震慑。全面梳理排查2022年以来专项整治范围内的未处置、未办结问题线索和群众信访、舆情反映问题,建立专门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优先直查直办、动态对账销号,共查处有关问题16件。

  紧盯事先事后,推动常治长效。一是开门“答卷”让群众评价。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公布监督举报渠道,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督促牵头单位认真梳理专项整治成效,分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评判,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二是进门“说教”让干部警醒。督促指导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深入治理顽瘴痼疾,推动整改问题26个;督促指导职能部门集中整治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警示、约谈提醒,推动廉洁从业。三是上门“问效”让工作规范。聚焦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向有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监督推动区人社局、教育局、水利局、民政局等部门针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建立健全有关制度11项,以有力的制度约束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