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26

中共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关于

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8月16日至10月2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1月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的4个方面、28个问题及4个意见建议,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专题研究分析,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下大力度全面整改落实。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巡察整改工作县融媒体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中心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按照整改落实相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项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定了整改的目标和方向,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了认真剖析,制定了整改方案,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责任、目标和时限明确,措施有力。

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中心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党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分管部门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部门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确保成效。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全面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中心党委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坚持“当下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重点盯”,对重要事项和关键节点,由中心党委直接牵头、攻坚突破,以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个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坚持“长久立”,对需要持续发力、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着力推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积极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不断延伸整改实效,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实行定期汇报整改工作制度和“销号制”,整改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发展。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成效推进融媒体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科学合理地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中心采购流程等多项制度办法,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融媒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一是理论学习态度不够端正问题。

整改措施: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及两个基层支部,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做到理论学习有的放矢,学习时限有增不减。在巩固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重点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严格学习笔记内容、严格学习笔记格式,加强学习督导检查。两支部以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日活动、党课等形式将专题学习不到位的问题陆续整改完成,并要求党员写好心得体会,支部有记录、有总结。党委及两支部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处理,做到规范、标准、准确无误,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达到了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传达、不学习,不研究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党委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教育,广告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精神,并对今后如何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做有品质的广告进行了研讨发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中心组和两个支部在制定学习计划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确保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从而提高中心全体人员的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召开党委会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会议制度》,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上,严格决策程序,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有纪检人员列席,化解廉政风险。就中心采购问题,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制定了购买支付流程,以图表的形式下发各部门,挂图执行,合理支付。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对出现问题的记录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对部分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换,保证了会议记录全面清晰,归档及时,为中心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2.履行职责使命意识有所弱化,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是党风廉政工作抓得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党委加强自身建设,班子成员敢于面对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中心党委针对办公用房出现的超标现象,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的规定标准,以腾挪、合并等合理方式,对14间办公用房工作人员综合调剂,制定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房屋整改情况表》,按表调配,挂图办公,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提升办公场所使用效率,并集体学习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坚决杜绝“小微腐败”现象。

二是总体部署和整体推动不深、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领会会议精神,深悟精神实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扎实推进工作的总体部署。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了上级有部署,中心有安排,部门有落实。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充分。

一是防控财务风险存在不到位现象,报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报销相关知识及《辽宁省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整治中心采购无三方比价情况,对相关采购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中心党委班子按照重新完善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开展工作,规避风险。并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检讨问题,坚持“谁出问题谁担责”的原则,进行处理解决,坚决让资金、人事、项目等在阳光下运行。

4.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

一是保密委员会建设需进一步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严格落实党和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召开党委会议,设立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任组长,中层干部任组员,涉及中心新闻、新媒体、节目播出、安全播出、技术部门等全领域,形成了保密机构全覆盖,为监督指导检查中心保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保密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党委研究制定了《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微信涉密保密管理制度》《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机要文件传阅规定》《涉密人员保密守则》一系列保密工作制度,涵盖责任落实、具体举措、设备使用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部门中层监督,职工个人共同参与的全方位保密制度网;年初开始,对全体职工保密工作开展学习培训,对重点人进行督查指导;开展了电脑等办公设施大排查,严格按照保密工作使用电脑、手机、打印机等办公器材。

三是微信专项整顿行动落实不彻底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关于微信泄密整顿排查行动工作方案》,2023年1月份在全中心开展了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消除处理,提升了微信使用人员安全意识,杜绝微信泄密现象在中心发生。

四是涉密人员未严格落实管理责任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按照保密工作要求,重新对涉密人员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表,审核登记人员为中心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并登记造册。全体保密人员提交了承诺书。由涉密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对中心日常涉密工作及人员进行管理督查检查。同时,中心还对涉密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时刻绷紧保密工作这根弦。

五是涉密载体、涉密办公场所需加强管理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建立了涉密载体销毁台账,严格涉密载体销毁登记,负责人、部门主任、分管领导对涉密载体销毁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三级监管。中心专门设立了涉密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严格按流程销毁涉密载体,有效保证了国家安全。

六是非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已安排中心技术人员对非涉密计算机进行检查排查,对以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处理。制定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对非涉密计算机管理作出明确规定,用制度强化管理,筑牢国家安全防火墙。党委及涉密工作领导小组对新闻、新媒体等特殊部门提出严格要求,在每周例会上都要把维护网络安全作为一项会议内容,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每名职工都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5.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

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党委班子及从业人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提高认识,把准方向。党委严格撰写《盘山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意识形态领域分析、存在问题、2023年工作举措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在2022年中心工作总结中,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其中,中心班子、支部班子述职时也都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内容进行述职。中心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新闻宣传、新媒体平台运行、节目制作、安全播出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的价值观。

二是分析研判会开得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针对会风不实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坚决杜绝会风不实问题。中心班子成员在作《2022年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情况报告》时,从“实”上下功夫,对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传统媒体、新媒体、节目播出、广告业务开展等各领域存在的发展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风险等。明确今后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业务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浓厚工作氛围。

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查摆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四是落实各项制度上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明确今后要把意识形态工作写入个人述职报告、写入工作总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党支部,由中心党委负责每月督查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将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作为首要学习资料来统一安排,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立即召开会议,更新了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全面抓,部门中层抓落实的领导小组机构,分工明确,下设办公室。意识形态小组要对本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各股室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本单位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管理好新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

一是学风不实、应付交差,党的建设和组织生活没有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两支部针对问题,全面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两学一做”知识测试,做到了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进一步强化了“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出了更严要求,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组专题学习,提升了中心党组织建设质量,两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入正轨,确保党内生活健康开展。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措施: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充分认识学习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 掀起土地改革的风暴36-39等进行了集中学习。明确了今后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结合融媒体中心实际工作学,学出党性、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并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长期坚持,做到常学常新。

2.涉及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领域问题多发。

一是财务监管存在漏洞,未形成固定资产。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其出现的对固定资产重买轻管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明确了今后要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制度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入账。

二是资金项目监督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对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盘山县行政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的相关内容;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差距。

1.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夯实。

一是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党委书记对第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其增强做好党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支部换届程序,确保各环节不漏项,材料齐整规范。

二是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党委以提醒谈话的形式,严肃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支委会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按照条例规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对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记录以及党日活动简报等。通过整改,两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2.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

一是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通过开展每月督促检查的形式,强化议事决策在中心各部门的落地落实。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单位部门的属性和员工工作实际,重新修订《盘山县融媒体中心考勤制度》,并下发到各部门,要求所有员工按照新修订的考勤制度执行。中心分管领导对未按照规定执行考勤制度的员工进行提醒谈话。对审计等部门提出的整改问题,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建立常态化制度。

二是带头管难事,办实事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融媒体中心党委以“点对点”的方式,对出现的“带头管难事,办实事”效果不明显问题,进行了整改。积极筹措资金,提前解决了网络中心拖欠工资问题。网络中心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日常事务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全体职工完全遵守新的管理制度办公。网络中心前端老化设备已全部换新,机房搬到中心发射台,统一管理。解决了长期的拖欠款项问题。

3.组织领导不力。

一是化解内部矛盾纠纷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增强了化解内部矛盾的能力,召开了《关于有效化解内部矛盾纠纷,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化解矛盾风险。聚焦薄弱环节,讲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要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既要有效解决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不彻底。

一是问题整改后反弹,上一轮发现的问题本轮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整改反弹问题出现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融媒体中心成立了中共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党委加强对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点的监控管理,形成了以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关键岗位廉洁风险台账落实到责任股室,由各个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全程监控,强化监督制约。

二是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措施: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制定完善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盘山广播电视台)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试行>》,并分配中心财务部门负责人对应收账款核算和监控,对应收账款坏账进行处理,对已收缴上来的应收账款进行账务处理。对出现的整改问题不彻底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提出问题症结,立即完成整改。

(五)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存在议事决策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议事决策执行不规范问题,融媒体中心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中心采购流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先上会研究后实施操作,严格议事规则,所有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必须邀请纪检组参加,使权力在制度下阳光运行。

2.关于部分广告播出单及合同保存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班子已聘请法务人员制定了《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广告播出合同》《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广告播出单及合同保存管理细则》,全体广告业务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提高全体广告业务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中心的广告经营行为。中心广告部所有业务人员严格遵守中心广告播出三审规定,以及《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广告播出单及合同保存管理细则》,做好广告播出单及合同的留存工作。

3.关于新闻采编中心人员薪酬发放依据不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中心聘请了专家团队,经科学论证后,依法依规制定全中心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奖罚分明,公平公正地实现多劳多得。

4.关于盘山巨鹏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心重大工程内控机制不健全、“美丽乡村”二期工程使用联通通信线路改造工程图纸与场地现状不符问题。

整改措施: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对网络中心重大工程内控机制进行了完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网络中心《车辆管理制度》《日常事务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让制度管人、管事、管项目,中心对网络中心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网络中心“美丽乡村”二期工程施工方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绘制精准的工程施工图纸,根据施工图纸对工程量和工程质量进行严格审核,确定工程价格。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发力巩固延伸巡察整改成效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是持续发力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紧张态势,持续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防微杜渐。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对于已经销号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以务实的措施抓整改,以管用的措施推发展。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对于推动工作、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认真总结提炼巡察整改中形成的做法经验、制度机制成果,在标本兼治,在建章立制,注重以点扩面、健全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新起点、新成效。

四是抓班子带队伍,促进融媒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工作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抓早抓小。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环境。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融媒体发展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27—3563006

来信地址: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龙祥社区绵江路91号 盘山县融媒体中心

电子邮箱:gd6699006@163.com

 

 

 

                   中共盘山县融媒体中心党委

                   2023年4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