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妇联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26

盘山县妇联党组关于县委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8月16日至10月2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妇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1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县妇联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县妇联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党组政治建设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深刻领会县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压实责任、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整改的思想根基。县妇联党组在收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妇联党组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法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要求部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求上来,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筑牢思想基础。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县妇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形成浓厚的整改氛围,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2022年11月30日县妇联召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事宜。严格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制定《盘山县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细化制定整改措施39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四是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任务。县妇联成立了由赵宝侠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工作进展,推动整改落深落细落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同时将巡察反馈意见向党内和社会媒体“双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2023年1月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长效机制。县妇联党组坚持巡察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完善《学习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党日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2023年2月2日召开妇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问题不反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县妇联党组将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8个意见建议,细化为五项18条,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彻底,学深悟透新思想有差距。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

1)存在的问题:没有把全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重要谈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程,没有组织深入研讨。

整改措施:一是已认真学习全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重要谈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以上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程。二是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程。三是已深入学习类似有关精神及内容,制定《2023年盘山县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县妇联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并长期执行。

整改成效:切实强化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使思想和行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存在的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有差距。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座谈会上有关组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只有主要领导批示,无处理意见和落实结果。

整改措施:一是已做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座谈会上有关组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处理意见和落实结果,并召开党组会议,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成立盘山县妇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已召开党组会议,强调文件规范性批阅,做好文件阅处和存档工作。

整改成效:明确贯彻落实了实施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单位落地见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存在的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没能紧盯“四个环节”。在检视问题上,对下级妇联组织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意见征求效果不佳,只有4个镇街回函,对其他未回函的镇街没有及时督促提醒。

整改措施:一是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其他9个镇(街道)无回函的具体原因事宜。二是已收集其他9个镇(街道)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新意见建议予以落实。三是继续做好今后开展的主题教育回收复函工作。

整改成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存在的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已做好每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并形成意识形态分析报告。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县妇联党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二是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当中重要一项内容来报告。三是已制定盘山县妇联意识形态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意识形态方面学习。

整改成效: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责有缺位

1)存在的问题:“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召开党组会议,并制定《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并要求今后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

整改成效:助推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加强对农村妇女的权益保护。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存在的问题:妇女普法乡村行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已转发盘锦市妇联《盘锦市妇女普法宣传乡村行实施计划》的通知,已印发《盘山县妇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今后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及要求,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计划。二是已留存活动信息档案。三是召开座谈会,县妇联工作人员及各镇(街道)妇联参会,对2022年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各镇(街道)妇联主席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整改成效:完善了法治宣传教育,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添了力量。提高了妇联系统干部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履职尽责、干事热情。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存在的问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不健全,维权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妇女儿童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成员单位作用、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维权专项工作,县政府十八届十六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由县妇联赵宝侠提交的《盘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盘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妇儿工委36家成员单位参会。1月11日,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妇女儿童两规调度会议,强调指标资料报送工作。二是加大反家庭暴力宣传工作,紧抓维权月重要活动节点,充分利用“3+1妇女议事会”开展线上宣传,面向群众普及反家庭暴力知识,增强反家庭暴力意识,排查家庭暴力情况,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形成盘山县妇联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三是已从2022年开始并长期坚持做好维权来电来访记录,做好案卷留存。

整改成效:系统落实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更有效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增强了妇联维权专业服务技能和水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

(1)存在的问题: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已召开党组会议,对会议记录人提出要求,今后一定要手写党组会议记录。二是已规范党组会议,一次会议可以讨论研究多个事宜。三是会议记录已要求记录人与审核人都要签字。

整改成效:党组会议记录更加规范,机关运转更规范高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存在的问题: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公文报送审核把关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已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对待公文报送审核必须一把手严格把关后才可报送。二是工作安排上已要各有特色和重点,不与上一年度雷同,已认真安排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

整改成效:提升了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学风文风的转变,更新观念、凝聚共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保密工作规定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县妇联保密委员会,划清工作职责与任务。二是已建立保密工作制度,完善保密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涉密人员管理责任。

整改成效:逐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工作人员保密行为,不断强化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保密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存在的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已召开党组会议,明确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已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已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在发放材料、宣传册等已做好签领单和发放明细表。

整改成效:提高了财务经手人的业务工作能力,督促了今后按制度办事。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不力。

1)存在的问题: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照片留存。二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做好党日活动简报。三是已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妇联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党日活动制度》。

整改成效:强化了党员干部对党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民服务意识。强化了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的位置,贯穿在工作始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存在的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在2023年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二是在2023年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各镇(街道)意见建议,同时还征求了县妇联群众的意见,并做好收回复函工作。三是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整改成效: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党的各项政治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解决存在问题、提升了党性修养。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存在的问题:党内民主生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已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在开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做好会前谈心谈话。三是在开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成效: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防范风险意识不强。

存在的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2022年已召开两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二是会议上准确分析研判全年形势,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三是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盘山县妇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整改成效:坚持刀刃向内、靶向发力、教育在先、问题导向,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规范、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落实十三届盘山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不深入

存在的问题:对十三届盘山县委第三轮巡察指出的11个问题,有一个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档案管理培训,邀请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关欣对本单位同志进行了一次档案管理培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二是该存档的有关会议记录、文件已及时存档,做到档案管理规范化齐全化。

整改成效:全体人员对档案整理规范和档案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档案工作重要意义。同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加强档案工作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五)贯彻落实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工作部署有差距

1)存在的问题:落实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已认真学习传达《中共盘山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组建盘山县营商环境建设“大党委”及其运行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二是按照“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要求,邀请县营商局副局长李小曼为县妇联干部讲解有文明服务礼仪知识,增长服务本领,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

整改成效:对优化营商环境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提升了服务效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存在的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实不细。

整改措施:一是已召开党组会议,今后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2023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和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三是县妇联全体人员学习了文明礼仪服务知识,人人树立文明形象。

整改成效:以实际行动传播了文明风尚,诠释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为我县打造更加温暖、文明的服务环境提供了助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县妇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整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下一阶段,县妇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始终绷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根弦,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1.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有担当。

一是县妇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自查自纠上再推进,在监督执纪上再发力,巩固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持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2.巩固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抓整改。

一是县妇联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分类施策,对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的问题,防止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和需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紧扣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加强监督检查,对账销号,对后续整改抓得不严,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保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持续从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症”、剖“病情”、除“病根”,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加以改进和完善,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是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合并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3.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真正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针对巡察中提出的问题,以及整改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巡察整改见长效,为推动盘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27-3552115;邮政信箱:盘山县人民政府大楼盘山县妇联;电子邮箱:psfl-3@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