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26

盘山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

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8月16日至10月2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科协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1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过程的综合协调、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整改工作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机关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并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书记讲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科学普及工作之中。二是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和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

2.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工作进一步明确;对《县科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行完善,细化责任,明确到人。二是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深刻领会,做到学深悟透。对“科普之冬”等活动进行精准风险研判,确保安全开展活动。认真撰写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结合实际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履行职责使命意识有所弱化,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行再学习,充分认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二是党组成员专题学习《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通过不定期督促指导、抽查等方式,对科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加强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

4.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并严格执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二是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共盘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全县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三是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意识,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传达学习《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2021年全国窃密泄密案例情况的通报》,不断提升全体机关人员的保密意识;完善《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做好涉密人员的保密审查登记,设置保密专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

整改措施:一是邀请县档案管理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已经改正,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并严格执行《文件批办及印发工作制度》,做好收文登记、文件批办、发文请批工作;按照《中共盘山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统一规范全县党的机关公文标准和样式的通知》要求做好发文工作。三是党组(扩大)会议重点进行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对文字材料认真进行检查校对,坚决杜绝错别字和文风不实等现象发生。

2.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对固定资产登记表进行补充,做到固定资产准确完整。对固定资产账存在的车库已申请县政府同意,由财政部门进行调账核销。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财务人员学习了会计法,提升业务能力,严格票据审检签名程序,账目凭证进一步规范。三是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今后项目单位报送的票据(复印件)管理,设置项目专档进行保存,不再装订入记账凭证中。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差距

1.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夯实。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形成浓厚的民主决策氛围。二是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审阅签字和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2.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日常监督,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参加。

 (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落实不力

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县委关于营商环境文件精神,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谋发展、惠民生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科协力量。二是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联系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充分发挥科协服务的职能作用,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和看家本领。强化党组在理论学习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建章立制,共建立健全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8个制度,着力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2.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不够彻底。

整改措施: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筑牢了深入整改的思想基础。针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彻底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建立健全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意识(网络)形态工作实施细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文件批办及印发工作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强化从严审核把关,长期严格执行。

此次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举一反三还不够深入、整改质量还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整改落实,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27-3552117;电子邮箱pskx057@163.com

                  

 

 

中共盘山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年4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