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日期:2023-05-18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人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突显了忠诚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党忠诚作为对党员的一贯要求。党的一大在制定党纲时就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是“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二大党章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七大党章强调对“完全忠于党与人民的事业”的党员“给予奖励”。八大党章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义务。从党的十二大开始,以后历次修改通过的党章,均要求党员“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还把党员履行“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庄严承诺的入党誓词载入党章。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写下“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杨靖宇弹尽粮绝仍不肯投降,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壮烈牺牲;焦裕禄不辞辛苦、不顾疾病,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情怀在河南兰考带领群众治理“三害”……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

  对党忠诚,不光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理性的自觉是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纵观那些背叛了初心使命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与党离心离德。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对党忠诚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既全面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又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突出强化忠诚的问题导向,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一次次与党中央要求对标、与党章党规对表中查找自身不足,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这样的忠诚才是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革命年代对党忠诚要看能否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年代对党忠诚就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要将学习热情和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本职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