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打造“一校一品”清廉文化阵地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9-13

“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新学期开学伊始,盘山县职业高中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齐诵《拒礼诗》,在声声诵读中感受穿越古今的廉洁力量。
今年年初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教育局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强校园廉洁文化的阵地、功能、效果,推动形成干部清正用权、教师清白执教、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教育生态。
盘山县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县纪委监委机关、县教育局为清廉学校建设责任单位,对加强清廉学校建设进行统筹部署,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盘山县各学校打造“一校一品”清廉文化“小微阵地”,亮点频出、创意不断。县高级中学精心打造廉艺主题空间,学生们以翰墨书清廉、七彩绘清廉、创意绣清廉,创作了近百件学生艺术作品;太平小学师生融合青莲荷叶、辽河之水、特色珠心算等元素,让廉洁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县职业高中运用学校公众号开展“书香润初心,阅读促成长”活动,清廉之花在校园沃土竞相绽放。
不举办任何名义的新生摸底考试、不违规乱收费用等等,这是学校对家长的清廉承诺。县实验小学将目光聚焦在学生座位编排、学生评优评先、教师有偿家教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公开征集廉洁问题线索,切实把教育教学各环节权力运行“晾晒”在阳光下。县纪委监委指导县教育局围绕招生招聘、后勤基建、师德师风、职称评定等重点领域,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2个,梳理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及二级单位小微权力清单10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3项,织密规矩“网”、养护清廉“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