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一把手”蹲点调研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3-06-20

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中,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强化建立台账和分管领导包保制度,督促“一把手”蹲点调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有资金方面的问题吗?”“还有一笔工程款没到位。”“多少?”“200万。”“说说看,什么事,哪个单位欠下的?”“我们代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好几年前的事了,部门之间各种环节比较多。”……不久前,盘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走进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后,与公司相关负责人有了这样一段对话。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营商环境领域相关部门“一把手”监督谈话,督促部门协调解决,推动拖欠款项及时支付到位,企业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有的问题不是难解决,而是没有相应的解决机制,或者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没有人出面来解决。”在盘山县政府组织召开的营商环境问题专题会上,主要负责人强调,部门之间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对企业反映的破坏或者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要及时清理、逐个破题、逐一解决。在现场,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职工采暖费发放”问题,人社、财政、住建、信访、公安等部门“一把手”集体研究了具体解决措施,相关责任单位现场解决问题。
今年,全省上下大兴调研之风。盘山县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行动起来,深入一线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通过“蹲点问”“现场办”的形式,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整改在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等方面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不仅做到“一事一议”,还做到“举一反三”。
截至目前,盘山县通过“一把手”蹲点调研,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72件,推动政府清偿拖欠工程款534.76万余元。
对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逾期不解决或解决后不满意的,县纪委监委查明原因并约谈相关部门“一把手”。此外,县纪委监委紧盯上级交办、“12345”平台转办、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政府欠账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动态跟踪督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