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日期:2024-04-07

  常怀“赶考”之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写照、实践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体悟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道理所在、底气所在,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思路谋划得更加科学、把机制设计得更加严密、把举措落实得更加有效,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以更强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江苏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以“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运用体系思维和系统观念,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关键性牵引性问题上积极探索实践,聚焦目标谋新局,紧扣任务抓落实,推动每条战线、每个环节把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更强敏锐解决反腐败斗争前沿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具有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的高度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当前,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区,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对党员、干部影响比较大,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前沿矛盾必然直接反映到党内来,全面从严治党既有共性特征也有省情特点。我们要立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腐败新形式新表现,聚焦腐败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权钱交易隐蔽化、权力变现期权化、腐败行为市场化、利益兑现延时化等突出问题,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完善基于江苏实践的监督体系,切实提高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快速反应、联合处置能力,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挺进纵深、取得更大成果。

  以更强定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韧和执着”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精准和持续”就是要弄清腐败滋生的土壤“是什么”、条件“有哪些”、问题“在哪里”,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治。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深化整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统筹推进以案促改促治,通过改善环境、改善氛围、改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要做实“后半篇文章”,从体制体系中查根查源,找准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摸清腐败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监督短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纪检监察建议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发挥新时代廉洁文化正心修身作用,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实现治理腐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同频共振。(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