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日期:2024-04-08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细悟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始终保持“两个清醒认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反腐败工作格局。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根本在于强化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领导。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要压紧压实党委抓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完善党委定期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等制度,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优势,更加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优化整合反腐败工作全链条力量,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会商沟通、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同题共答的实际行动。

  纵深推进案件查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拓展深度广度。要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要紧盯重点领域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的腐败,坚决防止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风险,切实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要紧盯“蝇贪蚁腐”问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不断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要紧盯“风腐一体”问题,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在纠治“四风”时深入核查背后隐藏的利益交换等腐败行为,在审查调查中查清查透“四风”和搞特权问题,实现风腐同查同治,扩大综合惩治战果。

  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坚决阻断腐败问题滋生蔓延。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必须把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作为源头反腐之策,科学配置权力,规范制约权力,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要完善监督制约体系,紧盯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要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强化类案分析、行业治理,做实一案一改、一案一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反腐成效体现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完善治理上。要严厉打击行贿,完善重点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培育厚植廉洁文化,切实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必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政德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抵腐定力、自觉远离腐败。要以纪律教育筑牢防线,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加强对“关键少数”、新提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纪法培训,深化警示教育,让纪律刻印心间、让廉洁融入骨髓。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把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格局,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不断增加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真正让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拥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