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1-04
  为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充分发挥公务车辆的保障作用,结合委机关车辆管理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车辆使用管理
  (一)委机关公务车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和调配。
  (二)机关公务车辆使用以保障委机关公务、生活用车为主。
  (三)因工作需要调配车辆的,须填写《离盘公务派车登记单》,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协管办公室常委(委员)签批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车辆。
  (四)车辆(不含面包车和机要通信车)实行轮流值班。
  (五)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在未经过审批的情况下,私自动用机关公务用车。
  二、车辆安全管理
  (一)机关公务车辆需定期进行车辆保养,保持车内卫生整洁,不出故障车。
  (二)司机不得私自出车。凡擅自出车发生事故,造成车辆损坏的,超出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由司机个人承担。情节严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相应责任。
  (三)司机须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及其相关规定。严禁违章违法驾驶;违章违法驾驶所产生的扣分和罚款等情形,由司机自行处置。
  三、司机日常管理
  (一)须牢固树立安全行车意识,服从办公室的统一管理,严格遵守委机关相关管理规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二)值班司机须保证24小时随时出车。除保障车辆和值班车辆外,其他车辆在出车任务结束后须入库或在委机关院内备勤。不按规定停放车辆,造成损失车辆损坏或丢失的,将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相应责任。
  (三)未经批准擅自出车(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视情节对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待岗反省、调离岗位等处分。出车任务完成后,司机须及时回委机关待命。未经办公室批准,擅自不归的,等同出私车处理。
  (四)严禁将机关公务车辆借给他人驾驶,违者将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五)饮酒(醉酒)驾驶车辆或其他原因违章驾驶车辆发生交通肇事的,产生的一切费用由司机承担,并取消当月补助,视情节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纪律处分。
  (六)严禁出车期间私自改变行车路线、绕道办私事。以上情节发生交通事故的,所产生的费用由司机承担,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对应责任。
  四、车辆费用管理
  委机关公务车辆因公产生的燃油费、维修费等支出由办公室统一管理。机关公务车辆须到政府采购定点加油站和维修店进行加油或维修。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