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三位一体”廉政文化建设涵养清风正气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0-11-13

    近年来,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全县廉政文化资源,通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巩固充实阵地“三位一体”建设,使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有机结合,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得到启迪,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精心部署,以思路目标“固廉”。针对全县广大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文化需求,拓展盘山县廉政教育工作思路,对廉政文化工作进行了中长期安排,使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目标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短期目标有计划、有内容、有载体。

    巩固阵地,以教育基地“育廉”。以建设一流教育场馆和阵地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新建成的盘山县太平街道廉政教育中心投入使用,目前已开展培训5次,6个支部近百名党员干部接受培训,同时还接待县域内其他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成为了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的固定场所,“小天地”的“大作用”不断发挥着。

盘山县太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进行廉政教育宣讲

    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学廉、尊廉、崇廉、践廉的作用。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教育基地运行水平,年初以来,盘山县高升镇廉政基地克服疫情影响,已接待85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与此同时,羊圈子镇的廉政教育中心也将于近期建成投入使用。

盘山县太平廉政教育基地正在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

    统筹推进,以活动载体“彰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营造“人人讲廉政、处处见廉政”的社会氛围。通过在机关单位张挂廉政书画、设置办公桌警示牌、电脑廉政屏保等形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广场,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将廉政教育内容从单纯的廉洁拓展为廉洁、文明、美德三位一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廉政规定、阅读廉政刊物,接受廉政教育,在全县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盘山县甜水南锅村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底蕴丰富,其中的百名历史廉吏故事为主的廉政文化长廊及孝廉文化书法展厅、百姓祠堂、孝廉文化书屋、孝廉文化教育大讲堂等极具地方特色

盘山县甜水南锅村廉政文化广场“廉字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