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式法”让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01-22

  双台子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做到全链条部署、靶向式发力,以“三式法”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统筹部署,做到多级联动“一张网”。双台子区纪委监委制订了《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通知》,建立了《全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险防范点工作机制》《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区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的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机制。同时,横向找准监督切口,多部门联动,与组织部、民政局等部门协同;纵向绷紧换届纪律防线,各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协作区、镇街纪(工)委、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分工明确,聚焦重点部位。横向纵向共同发力,编织好换届选举监督网。

  从严从实,划清守纪守法“硬杠杠”。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区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紧盯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做到对全区5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督查。全区共成立8个监督委员会(成员共计57人),51个监督组(成员共计153人),村(社区)“两委”选举监督委员会由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纪(工)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做到监督前移、预防在先。选举监督委员会根据村(社区)数量下设监督组,成员由本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和资深党员群众等组成,充分发挥了镇街“两专三兼”和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精心组织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深入群众开展宣传、讲解政策,主动发现问题。区纪委监委在关键时间节点、重要环节,直插现场,全程跟踪,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双台子区人民政府网、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印制并发放了《关于加强双台子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举报工作的公告》宣传单2574份、《十严禁、十不准》宣传卡7514张,大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做到家喻户晓;签署《换届纪律承诺书》906份,做到了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镇街党(工)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率100%,纪律承诺书签订率100%。

  注重质效,推动问题整改“见真章”。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观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16场次,累计280人次,教育引导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法违纪的警钟入心入脑。对双台子区村党组织提名酝酿人员进行前置审核意见,对受处分和诫勉谈话75人进行回复。同时,发挥信箱、电话、短信和网络等举报平台的作用,拓宽和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依托检举举报平台,用好“信、访、电”立体受理体系,全面受理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的举报投诉,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对收到举报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重点督办,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操纵选举、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惩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