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大洼区:打出减负“组合拳” 让干部轻装上阵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5-24

  日前,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采用集约开会的形式,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阶段性推进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谈话、月度工作例会“三会合一”,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三项重要工作部署,这是区纪委监委在减负上下功夫的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在盘锦市大洼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下,该区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行动,出台“减负十条”,打出减负“组合拳”,让干部轻装上阵。

  整治文风会风。从严控会议数量规模、着力清新文风会风、改进提升调查研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全区累计压缩会议较同期减少三分之二。“上半年会议明显减少了,让干部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事务性工作中去。”大洼区大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焕成说。

  提高行政效率。去年以来,大洼区全面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已形成大数据,相关事项怎么办、哪里办,一目了然。包括机关干部出入编手续办理、国有资产评估项目事前备案和报告核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涉及20余个部门的机关内部办理事项均可一次办理,办理申请材料平均精简47%,办理时限平均压减52%,大大提升了政府机关内部办事效能。“内部跑得顺利,才有更多的精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区商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强化问责追责。区纪委监委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对典型案例一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切实把基层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督促各级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曝光6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老问题严查到底,新表现露头就打,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