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培训 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05-24

  盘锦市双台子区纪委监委始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入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做到学习不断线、培训不断档,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统领,强化业务培训。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以政治培训为引领,把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培训全过程,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和业务训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重点加强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增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能力。年初以来,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10期,培训500余人次。

  丰富培训载体,紧扣“线上”平台。区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内网平台,自行研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系统”,目前已经录入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基础理论,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4000余道题,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和讲义内容等业务考题。此外,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收集了1000道党史题。“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系统”设有在线测试、在线学习两个功能,每人每天25分钟在线测试时间,在线学习时间不限。通过学考结合,有效激发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应知应会知识储备,填补了各类知识空白点,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

  聚焦能力提升,加快“线下”步伐。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一方面,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及市委党校讲师为双台子区纪检监察干部送上“量身定制”的学习大礼包,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采取跟班锻炼培训、参与办案等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培训班或到上级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室进行跟班学习、取经等形式,灵活机动、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另一方面,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从班子成员开始,室主任、科员逐一自选课题,精心制作PPT课件,完成从“学生”变成“老师”的身份转换,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进行交流学习,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工作人员“补钙”“充电”,进一步适应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截至目前,“大讲堂”已开展6期,预计全年将开展50期。

 实现全员覆盖,加强实战练兵。在当前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全面展开的背景下,双台子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8个乡镇(街道)的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32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5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51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参加执纪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在传统授课基础上,采取调学调训、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对干部培养锻炼,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