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纪委监委“三招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文章来源:大洼区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4-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精心组织、统筹工学、稳步推进,努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第一招法学前部署,即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区委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细化学习内容和总体安排,成立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带头学党史、讲党课,带头找差距、补短板;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抓好学习领悟。

第二招法活学活用,即组织学习,学习方式多种多样。创新设计“七个一”学习内容,一个一是抓好区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学习范围;二个一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精读细研、领读原文等方式,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是发挥支部学习教育功能,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专题研讨和读书会活动;四个一是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充分用好盘锦市第一党支部等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鼓励党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资源,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五个一是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奋力实现大洼“振兴崛起、勇争排头”为主题的“书记讲堂”活动,带动委机关形成人人参与大讲堂“我的工作我代言”的氛围;六个一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在深入群众广泛调研基础上,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的查办、教育、总结工作;七个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三招法学以致用,即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选取纪检监察“大事件”,制成展板,在党支部活动中心,通过上墙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知过往、明未来;坚持以学促知促用,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讨论成果、实践活动剪影等充实到“文化墙”,不断激发学习热情,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