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1-11

  盘锦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镇和涉农街道涉农资金、涉农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近日,盘锦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盘山县高升街道西莲花村村委会主任刘中山骗取国家粮食补贴问题。2009年,刘中山在担任盘山县高升街道西莲花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同时任党支部书记张万志(已过世)、村委会会计王政辉、一二组村民组长车士成、三四组村民组长王春付以虚报张某某等3人土地分配面积的手段,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共计4.1万元。2019年8月,刘中山、王春付、车士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政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2.双台子区统一镇统一村村委会副主任卢福双骗取国家粮食补贴问题。2016年至2018年,卢福双在负责双台子区统一镇统一村粮食补贴面积核实上报工作中,将不符合国家政策的50.1亩耕地上报领取粮食补贴,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5353元。2019年3月,卢福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3.兴隆台区惠宾街道二十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怀双、村报账员曲广娜套取村屯环境整治经费问题。2015年至2016年,兴隆台区惠宾街道二十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怀双授意村报账员曲广娜采用虚开发票手段多次套取村屯环境整治经费和办公经费,存入曲广娜个人银行账户中,共计10.9万元。其中,村委会食堂伙食费支出4万元,2017年4月转交给下一任村委会班子3万元,剩余3.9万元。2019年8月,刘怀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曲广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4.大洼区新立镇经济办主任郭彬套取移民资金补助问题。2016年,郭彬任大洼区新立镇经济办主任期间,以虚开发票形式套取截留移民资金补助款6184元,用于移民工作招待和个人支出。2019年8月,郭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上述4起案例反映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顽疾犹存,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法纪敬畏意识淡薄。有的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国家补贴资金,有的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这些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帮扶人员、项目、资金中存在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精准监督、严格执纪执法和严肃问责上,高质量实现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问责力度,以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以案促改”,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治本整改结合起来,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完善政策、堵塞漏洞,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