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强部署、深入学、创特色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文章来源:大洼区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5-13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盘锦市第一个支部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精心组织、统筹工学、稳步推进、创新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抓早抓细“强部署”。坚持抓早抓好,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引导委机关、派驻机构和保障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顶层统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细化学习内容和具体安排,成立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带头学党史、讲党课,带头找差距、补短板;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抓好学习领悟;坚持领导示范,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发挥领导班子“领头羊”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干部踊跃跟进,通过抓实常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点带面、层层跟进,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深入系统“学党史”。领导领学,纪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利用常委会会议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务求以实际行动带领全体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习贯彻上取得新进步。集中导学,每月以党小组为单位,安排班子成员、室主任轮流领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图书资料,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组织党员观看红色影视作品,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不定期安排党史知识小测试,巩固学习成果的同时,力促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线上精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央纪委在线学习”等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丰富学习党史形式。实践促学,在学好党史的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要载体,践行学党史成果。2021年3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凌海市市民谷某某反映的大洼区某医院未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为其发放生活补贴的相关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研判将其列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重点案件。历时一个月,经过多方取证,寻找追踪原当事人和该单位负责人,为信访人追回了九千余元的生活补贴,解决了信访人的燃眉之急。
  融会贯通“创特色”。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党性教育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项目,加强党史教育,缅怀革命烈士,汲取信仰力量。加强宣传引导,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选取纪检监察“大事件”,筹备制作展板,通过上墙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知过往、明未来。坚持以学促用,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讨论成果实践活动剪影等充实到“文化墙”,不断激发学习热情,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强化内部监督,干部监督室全程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情况,通过抽查集中学习出勤率和党史学习笔记等方式方法,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自查,加强党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