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精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发布日期:2021-05-24
  “市里开的‘方子’很管用,会少了、检查少了、要填的表格也少了,我们可以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上了!”近日,盘锦市一些基层干部对记者说。
  基层干部所说的“方子”,是盘锦市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增效、力促标本兼治的三张“处方”。
  明确目标。盘锦市委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必须实事求是,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他们树立更加鲜明的强基固本导向,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硬招实招,努力将基层干部从“无效工作”当中解放出来,从“重复劳动”当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上,用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上。
  精准施策。在调研中,盘锦市委发现“十多”问题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便紧盯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红头”“白头”文件多、内容重复的会议多、需要填报的各种表格多、各种微信工作群多、简单把责任推卸给基层多等“十多”问题,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盘锦市始终保持合力攻坚态势,确保市、县两级发至镇街的文件、召开到镇街的会议同比减少35%;清理规范市级要求基层报表248项,取消率达78.6%;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实时更新、自动生成各种数据的网上申报汇总系统;清理微信工作群1240个,并积极探索防止反弹的长效机制。
  强基健体。盘锦市委在调研中还发现,基层普遍存在工作人员少、工资收入少、工作经费少等“三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盘锦市大力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县区事业编制和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推动财政资金和其他要素向基层倾斜,大幅提高镇街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工资水平和办公经费保障水平;推出了一整套有效解决基层上升空间小、天花板低、留不住人才等突出问题的举措。(记者 高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