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基层减负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实事

文章来源: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5-28
  “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文电少了,会议短了,检查评比提速了,我们这些村里的党员干部也有时间多跟百姓坐下来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了。”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赵洪光说。
  今年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在基层减负上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社会民生和营商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减少会议次数、减少文件数量开始着手,下大力度自检自查,敢于刀刃向内,让基层干部可以“轻装上阵”。
  截至4月底,全县发起会议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正式发文数量减少了30%以上……“这一下子清理了6个群,不用没完没了的回复了,工作方向也清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通过整合精简多余的工作群,使得广大党员干部从每天不停看手机、回复信息的状态中走了出来。
  与此同时,盘山县各镇(街)、各村(社区)实施“摘牌清仓”,要求凡不属村(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事务或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不得强加于村(社区),同时实行挂牌准入制度。“摘牌清仓”实施后,仅太平街道就减少了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20项证明。牌子少了,空间多了,更多的村委会空间被利用起来,村民们有了新的娱乐阵地和学习空间,村民和村干部交流也有了更合适的场所。各村(社区)基层干部为村民办实事的精力更足了,干群关系更融洽,工作推进更顺畅了。
  在基层减负的路上,盘山县纪委监委坚持减负不减责任、不减担当。在为群众服务中做加法,在督查检查考核中提质“瘦身”,对发现的形式主义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一线索一研判一结果”的工作机制。针对违反基层减负措施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内容建立“问题账本”,对突出问题立即列入重点整改清单目录,并开展经常性的抽查复查,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有序深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