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一】聚焦“两个维护” 让政治监督具体化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2-2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盘锦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监督主动融入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引领:服务盘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努力锻造在政治上的“清醒人”,培养助推发展的“多面手”。

  把牢政治方向,市纪委监委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条主线,聚焦重点实行监督全覆盖。年初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市纪委监委吹响“监督哨”,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巡察整改等方面,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政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用好大数据:提升政治监督精准性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依托数字平台,以大数据监督精准护航全市政治监督。目前,全市政治监督管理平台已下发监督任务7100余件,收集证明资料35000余条,有效提升了政治监督的精准性。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建立了政治监督管理系统,围绕2020年政治监督清单80项重点任务,实施了项目化监督,形成了传达部署、调研督查、定期检视、整改落实的一整套政治监督闭环工作机制。在政治监督上精准施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抓早抓小、有效施治,实现了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市纪委监委打造“大数据+监督”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了政治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见人见事见成效。同时,将政治监督成果主动运用到主体责任考核之中,实现了数据共享,在线受理举报、在线监督履职,成果共用。

  筑牢“防腐墙”: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良好政治生态应该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综合施策。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反腐败是利器。正因此,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筑牢“防腐墙”,紧紧依托政治监督管理平台,充分运用管理平台中任务管理、预警提醒、分析比对、统计分析等各项功能,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查找政治偏差,破解监督难题。

  同时,市纪委监委通过找准监督重点,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问题,推动政治监督责任层层加压加热,建立健全政治监督运用机制,将监督范围延伸至县区、镇街和市直二级部门,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监督工作格局。实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充分发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震慑力,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