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年年讲家风 岁岁伴清风 创新载体让家风建设常态化

文章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7-12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这些故事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深刻体会到了,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要认清反腐高压新形势下,家风建设对自身的保护作用……”盘锦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鸿博在观看了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清风传家故事会”光盘后,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近年来,盘锦市纪委监委将家风教育常态化,将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以“讲家史、立家规、正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建设活动,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联动。今年4月,辽宁“清风传家故事会”来盘宣讲后,盘锦市纪委监委便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了“品读家风故事 倡导廉洁文化”学习宣传活动。将此次宣讲视频制成光盘,发放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挖掘好家风人物典型,进一步传播好家风文化,让良好家风滋润心田。多年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了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把清廉文化建设与家风家教结合起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家教建设,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载体,通过“孝廉文化+党建”、亲子互动、警示教育课堂等多种形式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联动,推动家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深挖精编,载体翻新注“活力”。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兴隆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实施了“好家风传播工程”,优化了“传承经典 童声飞扬”等家庭创建品牌。通过发动家庭成员把自家的好家风好家训写出来、基层干部把最美家庭故事编出来、把经典内容提炼出来等形式,共编写成好故事上百篇,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得千余个党员家庭受益。同时,将家风故事充分融合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公益性的家庭教育讲座和家庭教育亲子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邻里共同营造良好家风。

  低投高效,“一镇一品”扬正气。今年,盘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挥组织、宣传、文联等单位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共同挖掘孝廉文化底蕴,汲取“孝元素”、创建“家风牌”,石新镇围绕县纪委监委“一镇(街)一品”清廉文化创建工作,在各村打造了“低投高效”的廉政文化墙,内容结合当地实际,以及历史渊源特点创作而成,以古今廉政文化为主线,采用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一则则廉政故事、一句句警示格言、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廉政漫画,成为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们漫步其中和“廉政文化”进行“潜移默化”的“对话”,凝聚廉洁正能量,释放正气清风。

  “这些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我们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好子女,为构建新时代好家风作出自己的贡献。”盘山县石新镇党员吕研说。

  讲透说深,警示教育润家风。“好的家风,不仅能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更能影响一个地方,乃至一个社会……”全市宣传统战系统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开展了“树优良家风、建廉洁家庭”主题党日宣讲活动,引导大家警钟长鸣,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共计131人参加了警示教育课。

  此次宣讲特别邀请了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张明老师授课,以“秉公无私,以良好家风做好权力的代言人”为题,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秉公无私是中国共产党人优良家风的集中体现”“严管厚爱,以清正家风做好权力的代言人”三个方面,既深入浅出、又高屋建瓴地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课。与会党员纷纷发言,开展交流讨论,积极分享各自学习心得。

  “我们将以此教育课为契机,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为家庭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城墙,为政治生态体系注入一股干净纯粹的清流。”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落实监督责任,立足本职工作,通过拓展清廉建设抓手,丰富家风建设内涵,在党员、公职人员家庭中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在普通居民家庭中开展好家风教育,营造出具有优秀家规家训、清廉勤俭家风的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