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整合网络工作群1.5万多个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发布日期:2021-07-18

我省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整合网络工作群1.5万多个

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抓落实促发展


  盛夏时节,在铁岭市西丰县钓鱼镇兴仁村众鑫水果专业合作社,兴仁村党支部书记齐建民和几十名村民将采摘下来的苹果分拣、装箱、搬运上车。“今年外地订单特别多,需要大家一起忙活。”齐建民说,比起在办公桌前低头打卡、在微信工作群里完成考核,他们更愿意实实在在地和村民一起干。

  去年12月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切实从埋头打卡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这不,村里蔬菜大棚的保温被用久了保暖性能差了,我们正要更换一批,群众高兴,我们心里也踏实。”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光告诉记者,过去他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很多,不包括市县两级层面,仅街道各部门建立的就有十多个,每天疲于应对各种检查考核,抽不开身忙工作,现在就剩下一个工作群,负担减轻了很多。

  “太平街道集中整治微信工作群,不但工作效率没有降低,反而变得更加高效,原来多部门重复报送信息、交叉发送通知的现象明显减少。”太平街道纪工委书记吕振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自上而下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合理整合功能单一、重复或相近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重点清理面向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特别是“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并加强对网络工作群的清理规范,仅在集中清理整治阶段,清理整合网络工作群达1.5万多个。

  记者从省委办公厅了解到,为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辽宁省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已经下发通知,从源头上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常态化管理,切实做到数量降下来、负担减下来、监督强起来、制度建起来。

  我省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强化源头治理。不久前,抚顺市细化负面清单,逐条逐项推动形式主义问题解决。朝阳市召开专题会议、出台方案,针对四大项3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展开集中整治,其中包括整治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整治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

  “我县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县委办公室牵头抓总,经过两次系统梳理,全县106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保留54个。”沈阳市法库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库县加强会议统筹,每周召开一次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工作,互相配合,做到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同时,严控发文数量,不应发文的坚决不发;规范属地属事责任,杜绝以“属地管理”为由把任务和责任转嫁给基层。

  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是为基层负担做减法的一项重点。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促检查工作有关要求,从2019年起,省委办公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逐年制定实施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创新方式方法,减少因督查、检查、考核环节给基层造成负担。

  用制度纠治形式主义,是为基层减负的有效手段。我省坚持严肃问责与正向激励相统一,树立起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切实为干事创业的基层干部在心理上松绑。(记者 王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