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

文章来源:盘锦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0-12-30

  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30日,市委3个巡察组分别对盘山县胡家镇、得胜街道和兴隆台区兴盛街道、创新街道开展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级专项巡察,对市港航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3月25日向上述被巡察单位作了反馈。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完成率实现90.2%,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一是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4个街镇以解决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为切入点,梳理细化权力清单,调整充实窗口业务工作人员,群众办事难、电子政务平台运行不畅、奇葩证明屡禁不止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的被巡察党组织以推动制约产业发展问题整改为契机,制定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清理整治河蟹市场,巡察发现的乡村旅游与河蟹产业融合不够、河蟹市场经营管理混乱等问题解决初见成效。有的被巡察党组织通过召开财税改革工作座谈会、建立网格中心与社会双向审核机制、落实项目管家服务制度等方式,推动对企业服务保障力度不够等问题整改,企业招工难、纳税企业注册管理混乱、食品企业无证经营等问题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效。有的被巡察党组织健全资产资金管理制度,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审核不严格、合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警示震慑作用有效增强。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优先办理、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推动问题线索处置,抽调精干力量,快速查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全部按时限办结。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党员干部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问题,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三是常态长效整改机制有效建立。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性整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不断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有的被巡察党组织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构建外部审计、内部审查的财务监督机制,不定期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同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有效杜绝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深化机关工作作风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各部门通过边培训、边学习、边整改,机关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有效增强,依法行政、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升。有的被巡察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把解决思想短板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堵塞在国企党建、企业所有制改革、财务管理、人才招聘等方面的漏洞,全力提升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业务有效拓展,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有关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紧盯被巡察单位需长期推进整改问题,持续跟进整改,及时评估整改成效,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