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压实“一岗双责”确保巡察整改更有效

文章来源:大洼区纪委监委发布日期:2021-08-20
  “巡察整改不要有应付过关心态,今天反馈的问题都要改深改实,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近日,某镇街主要负责人正在接受区领导的巡察反馈约谈。
  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居首位。为切实加强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大洼在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的巡前沟通、问题反馈、整改约谈、督促落实四个环节压实“一岗双责”,覆盖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让政治巡察的权威性得到充分体现。
  “作为分管领导,日常管理中发现这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在巡察准备阶段,除了常规的资料收集,区委巡察办重点向分管区领导征集意见,以便梳理待查问题,推动巡察监督更聚焦、点穴更精准。
  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及时了解掌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是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应有之义,巡前沟通也能促进区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同时,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时,分管区领导也参加反馈会议,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也要经分管区领导把关后提交区委巡察组。
  针对个别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待整改立场不鲜明、问题处置力度较弱的问题,在退回整改报告的同时,由区领导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再约谈,真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好一级。
  今年以来,巡察发现问题230个,反馈问题230个,移交问题线索53条。其中经区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区委巡察组、区委巡察办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式督查,发现干部问题存在整改不到位的现象,通过再督查,目前整改完成率为100%。
  除此之外,区委巡察办还在巡察力量、办公场地等各方面加强保障。在区委支持下,区委巡察办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区人社局对接协调,进一步完善了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和人员抽调机制,扩充优化了财务人员库、综合人员库、纪检监察人员库,巡察队伍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大洼区将继续从巡察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加强区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确保区委“既挂帅又出征”,进一步擦亮巡察“政治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