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四个抓实”促履职担当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0-28

  今年以来,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立足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从学习教育、制度规范、纪律要求、责任落实抓起,夯基固本、提质增效,多措并举促进全面有效履职,持续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

  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强履职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促进忠诚履职、使命担当,分级分层、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深化全员培训,构建业务培训、以案代训、轮岗实训和专题培训“四位一体”模式,有效提升全系统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树牢政治机关、专责机关意识。采取“命题+破题”方式,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要求,指定“答题”主体,领题答题、研题破题,深化学习研讨、深入思考探析、强化岗位锻炼和能力提升。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青年干部读书会、开展向优秀党员干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凝聚力量共识,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实制度建设明确职责标准。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纪委统一要求,抓住规范化、法治化这个关键,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厘清落细岗位职责、严格规范程序流程,在现有制度框架内抓好“精装修”,持续推进“立改废”,建立、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办法措施40余项。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未来五年规划,紧扣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着重点、薄弱点、突破点,先后深入开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课题调研,总结经验做法10余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40余条,深化政策法规研究,提供制度决策依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涉及区纪委牵头整改的6个问题,严格标准、系统施治,以点及面,由表及里,从制度、机制上改起,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和完善制度10余项,有针对性地严实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抓实纪律作风促规范履职。深入开展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活动,在认真做好省市纪委监委安排的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作风教育、能力提升、安全巡察、纪律承诺4个自选动作,着重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作风教育,养成主动接受最严约束和监督的高度自觉,重申纪检监察干部“禁令”,全员签订纪律承诺书,把安全保密教育列入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尤其是对跑风漏气、私藏线索、以案谋私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内部高压态势,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跟进提醒、常敲警钟,研究制定《大洼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外必须做到“十个严禁”,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活动,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带头做廉洁表率、建廉洁家庭要求,明“底线”、筑“防线”,把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八小时”内外,辐射到工作家庭。

  抓实主体责任监督促尽责担当。从责任压实、机制严实、工作落实抓起,建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制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门每周五书面汇报一周工作要情,区纪委常委会随时听取各室、各派驻机构情况汇报,并实行月盘点、季排查,对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持续施压、同步传压,跟进指导、推动工作,推行“专班专抓”工作模式,对综合监督、专项检查、巡视整改等重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整合相关部室力量“联合作战”,项目管理、专项推进,建立起案中安排、时序运行、全程落实的工作闭环,针对问题线索排查及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以“下沉蹲点”形式开展调研摸排行动,围绕政治生态、班子建设“两个重点”,紧扣“关键少数”,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并采取提级办、领办、督办等有效方式加大查办处置的力度、进度,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治理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