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子区:多措并举持续深化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0-29

  近年来,盘锦市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在落实“五项改革”基础上,多措并举,扎实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配齐配强“两专三兼”监督执纪全面覆盖。为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监督执纪不深等问题,区纪委监委为全区8个镇街、51个村社配备专职镇街纪检监察干部16人、兼职镇街纪检监察干部24人、正风肃纪监督员51人,构建了村社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正风肃纪监督员“三位一体”履职模式,由镇街落实对正风肃纪监督员的管理工作并为辖内正风肃纪监督员组织培训学习。截至目前,各镇街组织培训15次,完成正风肃纪监督员工作纪实手册644篇,累计上报问题线索30条,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在纪检监察战线前沿的“探头”作用,推动了监督力量的进一步下沉。

  搭建廉政文化场所,为基层勤打“预防针”。在推动以案促改工作中,区纪委监委采取召开会议、专题辅导、大会交流、上党课等集中学习,与利用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等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经常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反腐倡廉的文件、法规,并在各镇街打造了廉政文化走廊、清风亭、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墙,摆放廉字石,在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宣传廉政文化。各镇街利用办公区域的外墙制作了廉政文化标语和宣传展板,在日常工作中勤打“预防针”,并专门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扩大影响,营造出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开发务实监督平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要求和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大数据+”监督模式,搭建信息高度集成、资源实时共享、“画像”精准客观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对辖区内政治生态实时、客观、有效预警和研判。该政治监督管理系统依托政务平台,通过权限分配、任务设置、分析比对、操作日志等功能,实时进行在线监督,实现线上线下监督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质效。目前,区纪委监委以“任务清单”为抓手, 将全区8个镇街、1个经济区、42个区直单位、3家公检法单位和1家国有企业接入政治监督系统,设立80条被监督项目,通过系统向全区55家单位共计下发3068条任务。实现项目化、常态化监督全覆盖,已形成传达部署、调研督查、定期检视、整改落实的一整套政治监督闭环工作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