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1-04

  近年来,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辩证关系,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办案、整改、治理协同贯通,持续释放叠加效应。

  保持高压态势,在严惩治中强化“不敢腐”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形成强大震慑,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

  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五年来,全区共立案审查调查1316件,党纪政务处分1262人,其中科级干部156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惩”的力度不断加大,“严”的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年来,严肃查处“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通报曝光22人。坚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推动各级党委办公室带头整治文山会海等问题,规范性文件和全区性会议同比下降明显。持续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居民小区隐蔽吃喝”等问题,严防反弹回潮。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明确重要节点监督检查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快速处置。

  强化专项整治。聚焦群众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五年来,全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3件83人,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实在。聚焦涉农资金、涉农项目专项治理,查处19件20人。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常态化,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44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4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扎紧制度笼子,在重预防中实现“不能腐”

  防止腐败蔓延扩散,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约束拉紧“红线”、划清“底线”。区纪委监委围绕权力制约、资金监控、人员监管等关键环节,推动“关权入笼”,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

  补齐制度短板。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清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区纪委监委从立案开始就注重查找制度漏洞,剖析案发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五年来,向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49份,推动有关方面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切实整改,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规范权力运行。五年来,区纪委监委把“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作为巩固案件查办成果的重要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督促主责部门系统梳理权力清单和运行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00余项,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聚焦权责透明,推动分类分层分级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促廉洁。

  加强司法联动。为避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出台《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等,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筑牢思想堤坝,在提觉悟中促进“不想腐”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化思想淬炼,坚守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升华。

  在固本培元中筑牢“防”。协助区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在全区普遍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荡涤心灵、拒腐防变,筑牢共产党员的思想信念。强化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警示教育,推动发案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在警示教育中打好“预防针”。坚持严惩腐败与严肃教育相结合,将案件资源升华为教育资源,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促教。在查办人社系统王某案件期间,通过召开干部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查处情况等方式同步开展警示教育,让犯错误同志切身感受到“主动与不主动,处理结果大不一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组织主动说明情况,讲清问题;在案件查结后,将该案作为“活教材”,今年年初,向全区80余家单位“关键少数”发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认真对照,深刻反思。出台《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将震慑、警示、建设、教育、整改有机结合,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批、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