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三个精准”开展“体检式”案件质量评查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1-11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严格对表对标省、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通过“三个精准”,开展“体检式”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精准“把脉”,在案件自查自纠上下功夫。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已办结和正在查办的案件逐案、逐人进行自查。采取调看录音录像资料和查阅卷宗等方式,对留置案件、重处分案件、“关键少数”案件等三类案件进行重点检查,对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纪(工)委自办案件进行随机抽查,聚焦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与程序合规、执行到位、文书档案制作规范、管理规范等事项,对发现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并督促各办案单位逐一对照整改。截至目前,共审理案件125件。针对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五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自查自纠案件审理台账。

  精准“会诊”,在选树精品案例上立标杆。由审理室牵头,成立案件质量评查组,对区、镇(街)两级办理的案件集中交叉评查,在交叉评查中审卷宗、找问题、学先进。采取A/B阅卷方式,每个案卷至少2人阅卷,评查结果经评查组集体讨论后再由审理室复核确定。结合对各办案部门的日常了解,通过逐案评查、认真筛选、集体分析研判的方式积极向上级推荐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精品案例。充分发挥精品案例的标杆示范作用,审理室采取“集体检查案件卷宗资料+讲解审理业务要点”的方式,定期组织各办案部门及办案人员集中学习研讨,针对典型案例的谈话笔录制作、书面证据调取、审查调查报告撰写、涉案款物处理以及文书审批使用等规范程序、环节步骤逐一示范讲解,力争起到评查一案、全员受教的良好效果。

  精准“问效”,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做文章。坚持立行立改与问责问效相结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和上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的影响案件质量的有关问题,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针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进行立行立改。严格责任考核,对本年度案件质量评查的有关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全部量化细化考核指标,纳入部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评查中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案件和问题整改不力的被评查单位,视情况进行内部通报;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单位,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通过严肃问责倒逼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案件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