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落实干部监督工作有方法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1-16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通过坚持政治建设、强化全员培训、打造机关文化、严格内部管理等途径,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提升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督促落实区纪委监委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事规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监督。同时,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监督部门主动抓的责任链条。坚持把正确选人用人标准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干部选用上严把“政治关”,在提拔使用上重实绩、重一线、重口碑。

  坚持以全员培训为关键,打造专业队伍。区纪委监委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年度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连续三年开展岗位大练兵,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对照上级要求找准差距、开拓思维、提高认识。发挥“旁听促学”作用,有计划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着力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办案质量。开展“学提促”专项行动,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线索排查处置等重点业务授课20余堂,参加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800余人次;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中央纪委在线培训、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有计划地调配镇街纪检监察干部12人次参与审查调查联动协作,在办案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

  坚持以机关文化为抓手,促进凝心聚力。区纪委监委把干部监督工作作为机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文化的“软实力”作为铸就“打铁人”的“硬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奉献”为理念,以“立党为公铁肩勇当啄木鸟、执纪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为具体要求,突出职责定位,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注重用身边典型树立自我监督的榜样,以读书会为载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营造了“学身边榜样,凝聚初心力量”浓厚氛围。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生活上照顾,积极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一家人”氛围。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一人一事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开展三轮全覆盖谈心谈话,帮助干部消除疑虑,助力工作平稳开展。干部家访经常化,连续两年干部家访实现全覆盖,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家访,真正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在解决干部后顾之忧的同时,形成了对干部全员全时的立体化监督。

  坚持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做到严格管理。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先后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回访制度》《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案件情况备案制度》等有效机制,让制度成为监督执纪的第一约束力。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干部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敢于亮剑,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严防“灯下黑”。建立日常考核、实绩考核、民主测评、年终评定等四位一体考核体系,强化纪检监察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