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十轮帮扶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情况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发布日期:2020-12-26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市委巡察办全面贯彻落实3月12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大洼区西安镇、田庄台镇,双台子区辽河街道、建设街道,以及上述镇(街道)所属的8个村(社区)(以下简称四镇八村)帮扶领域提级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向四镇八村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4.8%;其他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均已全部办结。

一是帮扶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双台子、大洼区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要求所属镇(街道)、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工作扎实推进,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有的被巡察党组织对动迁区低保户房屋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主动对上争取,推动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有的被巡察党组织积极与区人社、残联等部门对接,组织有就业意愿的低保群众到相关机构进行电工技能培训,推动部分低保户通过就业实现脱保。

二是巡察监督震慑作用有效发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用好问责武器,对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优亲厚友、为亲友谋取利益、套取贫困户慰问款、不按规定招标采购等涉事干部依法依规予以处分。以推动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巡察发现的“党工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民主集中原则坚持不够好、公益和民生工程项目执行政府采购不认真”等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责任。

三是日常监督合力和上下联动整改效力初步显现。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巡察机构组成日常监督工作组,紧盯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办理,召开碰头会、深入实地跟踪督办,指导相关区委及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督促四镇八村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双台子、大洼区委及纪委监委、4个镇(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以案为鉴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帮扶领域制度和文件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将继续紧盯长期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但仍需长期推进的精准帮扶工作因人施策、将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等问题,持续发力,深化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