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纪委监委“廉情报告”确保责任压实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1-02

  10月下旬,盘锦市盘山县四大班子领导陆续收到县纪委监委编制的廉情报告单。编制廉情报告单旨在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盘山县纪委监委改变年初一张“责任清单”管全年的做法,不断完善廉情报告工作,“点对点”向县领导报送廉情,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盘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情报告单坚持问题导向、一人一单、见人见事。主体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基本情况、典型案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三个部分。基本情况部分对县领导所分管的县直部门、经济园区和包扶镇(街道)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量化分析,帮助县领导从数据上掌握家底;典型案例则根据不同领导的工作分工,从所管领域发生的案件中挑取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报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部分突出整个报告单的“硬核”作用,提示县领导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常态化管理和针对性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为确保廉情报告单落地开花结果,盘山县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领导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指导相关党组织从案件暴露的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把以案促改的要求做实做细。

  廉情报告有助于打破越往下压力越减越轻的问题,盘山县纪委监委随时抄告、及时沟通,让县四大班子领导对部门情况掌握得更加充分,传导压力更加精准。盘山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报告问题实际整改情况的监督,让“两个责任”协同履责。(记者 王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