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书记廖建宇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日期:2020-11-17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赵乐际同志指出,高质量发展既是重大理论课题,也是重大实践课题。“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纪检监察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在基层,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固本强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辽宁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抚顺市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求,增强改革创新的高度自觉

  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稳中求进的“稳”和“进”,都以改革创新为支撑。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与基层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准改革方向、激发创新活力,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做到“两个维护”既体现在政治立场上,也体现在维护能力和维护效果上。基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必须着眼增强维护能力、提升维护效果,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方法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落地,在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中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着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实际改革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能力,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把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作为关键之举。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要靠强有力监督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监督向基层压实,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确保改革创新取得实效

  问题就是工作导向、主攻方向。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结合辽宁实际,我们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着力破解制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66000件、处分50223人,年均分别增长28.8%、18.4%,全部解决了镇街纪委“零立案”、县级纪委“零移送”问题。

  围绕“谁来干”,以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工作力量。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薄弱、分散等问题,坚持配备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力量同步推进,县级纪委人员动态配备率保持95%以上,配齐全省镇街纪委“两专三兼”6900余人,确保每个镇街至少配备1名专职纪委书记、1名专职纪检干事、3名兼职纪委委员。采取3至5个镇街纪委横向联合等方式,组建44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发挥“1+1>2”的机制优势。聘任2.2万余名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末梢。

  围绕“干什么”,以知责明责强化主业聚焦。针对履职不到位、监督执纪意识不强等问题,厘清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分工,县级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镇街纪委不承担纪检监察工作以外分工,做实日常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聚焦攻坚疑难案件,以联合协作强化力量调配保障;正风肃纪监督员重在发现和反映问题,发挥瞭望员、消息哨作用。持续深化“三转”,建立下级纪委参与议事协调机构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备制度,完善符合基层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围绕“怎么干”,以方式转变带动工作转变。针对不会监督、坐等线索等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发放民生监督卡和惠民政策手册,宣讲政策、了解情况,主动发现问题。拓宽举报渠道,把检举举报平台连通到全省所有镇街,积极推进大数据监督,开设微信举报平台,配备专用车辆灵活机动接访。强化载体带动,组织开展全省涉农、民生资金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线索3.3万件,立案3362件,处分2612人,实现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和锻炼基层队伍的“双赢”。全面推行“乡案县审”,严把案件质量关。突出能力提升,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遴选来自基层、精通办案的业务骨干,逐县(市、区)“地毯式”授课,累计培训7700余人次,组织结对帮带2070对,安排近2000名新入职和工作经验欠缺的基层干部,参加上级专题调研、专项检查、专案查办。

  在系统总结几年来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着眼巩固提高,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机构设置、培训模式、监督方法、办案机制、措施保障等载体抓手,着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方式、职能职责、运行机制等协同优化,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总结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注重坚持巩固与完善发展相统一。不坚持巩固则难以完善发展,不完善发展则无法更好地坚持巩固。必须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巩固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越到基层,监督越要具体,越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坚持“三不”一体谋划实施,探索在基层推进“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注重整体协同与重点突破相统一。高质量发展是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必须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着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流程管理,全方位提高工作质效。坚持以点带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突出“五聚焦”“五抓实”,即聚焦提高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抓队伍、固根基;聚焦推进基层工作科学高效运行,抓规范、提标准;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监督、促治理;聚焦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抓惩治、强震慑;聚焦动态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创新、增活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注重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统一。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群众是根本目的,依靠群众是重要方法。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整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成效和变化。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依靠群众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的渠道,实现大数据监督全覆盖。(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廖建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