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日期:2021-11-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四颗小星环拱着一颗大星,象征着亿万人民心向中国共产党,五星红旗飘扬在中国大地,时刻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安排,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到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再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

  《决议》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着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安排——

  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重要论断写入党章总纲。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

  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重要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

  此次全会《决议》在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打头、管总的一条。

  这些政治安排,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反映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就是要求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遵循;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

  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一系列基础性、创制性、战略性举措,使党中央真正成为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充分彰显我们党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采取的各项重大举措的有效性和取得成效的根本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到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再到此次全会《决议》作出重大政治论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实践的结果,人民的选择,时代的呼唤,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前途命运所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事业在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在前进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又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党治国理政面临新的重大考验。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狠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坚持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坚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只有深刻理解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才能充分认识到,正是因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我们才创造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

  历史实践不断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能!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