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1-30

  近年来,盘锦市纪委监委将深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把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纪检监察史教育有机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家风文化融入警示教育中,积极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开发新阵地,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层层抓实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警示+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警示与镜鉴》深刻揭露了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是如何甘于被‘围猎’、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严重问题。教训是深刻的、令人心痛的。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盘锦国投集团党员王冠智在看完《警示与镜鉴》警示录后感慨道。

  今年9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编发《警示与镜鉴》警示录,深刻剖析了盘锦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督促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以《警示与镜鉴》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总结案例教训、结合岗位职责查摆廉政风险、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自我检视剖析,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警示+基地”,将“廉心”贯穿生活始终

  近年来,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市打造“1+5+N”廉政教育载体,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每年全市党员干部任职前的“规定动作”。全面实施“警示+基地”教育法,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宣传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展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党员干部在参观中牢记“尊廉、守廉、倡廉”,重温历史、接受洗礼,汲取奋进力量,大家表示,要始终将一颗“廉心”贯穿于工作和生活始终。

  “‘蚁贪’虽小,漏治也可‘溃坝’。不能因为恶小,不易被察觉而为之,必须警惕工作中的小恩小惠。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深受教育和警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给自己时刻敲警钟,严于律己,努力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这是大洼区党员干部付彬彬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

  “警示+家风”,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今年以来,盘锦市以全省开展的“品读家风故事 引领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为载体,开展“警示+家风”教育活动。通过下发《清风传家故事会》光盘,结合学习《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实施“线上+线下”互动学习,使得每名党员干部都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必修课”,时时处处为之,既管住自己,又管好家人,传播好家风文化,让好家风滋润心田,在全社会落地开花。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夯实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双台子区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妻子苏亦兰说:“通过参与好家风创建评选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今后,我要当好‘廉内助’,提醒亲人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只有这样,家庭才真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