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择优选派驻村干部 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1-12-09

  近日,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选派驻村干部工作要求,盘锦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择优选派3名同志到重点乡村驻村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以高素质队伍护航高质量发展。

  政治过硬,在择优选派干部上凝心聚力

  高度重视驻村选派工作。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将政治热情转化为增强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做好驻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严格把关选派人员资格条件。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表现上把握选派干部资格条件,立足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严格人选标准,慎重把握年龄结构和工作经历,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择优选派,确保驻村干部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所在村实际,市纪委监委从抓好学习教育、抓好队伍建设、抓好组织体系、抓好示范引领、抓好问题解决、抓好作用发挥“六个抓好”着手,找准职责定位,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党中央及上级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作风过硬,在驻村作用发挥上精准发力

  注重驻村团结配合。市纪委监委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积极克服路程远、条件差、问题多等实际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督促驻村干部注意加强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中秋、国庆期间,走访慰问了3户困难家庭,为其送去生活慰问品;积极维护村“两委”班子团结,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形成整体合力。

  注重驻村工作纪律。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盘锦市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持续强化驻村工作纪律,加强对驻村工作日常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从严从实要求驻村工作队,明确驻村干部请假销假报批程序,及时掌握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完善纪律约束制度,促进驻村干部遵规守纪、廉政勤政。

  保障过硬,在完善驻村工作上持续用力

  强化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驻村工作队跟踪管理,建立每半年听取1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汇报制度机制。积极落实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责任捆绑制度,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和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委领导带队下村走访调研、指导工作,实地考察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帮助协调所在村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问题。

  注重后勤保障。市纪委监委坚持让攻坚者无后忧、让劳苦者减包袱原则,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爱护,帮助解决驻村工作中实际困难,不定期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专项经费,按规定为驻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强工作队员驻村意外伤害风险抵御能力,体现组织关怀,激发工作热情。

  加强宣传鼓励。市纪委监委注重宣传驻村工作典型事例,鼓励驻村干部发扬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对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方法和好举措及时宣传报道,通过电视台、公众号等平台以及设立专栏、编印简报等方式深入宣传,营造驻村帮扶工作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