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三单一记两项督办”全面推行“六项管理”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1-30

  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通过“三个清单、一个大事记、两项督办”推动构建组织有序、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转体系,全面落实“六项管理”制度。

  “三单一记”,确保任务抓紧抓实抓到底。

  以清单管理为切入点,在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推行“三项清单、一个大事记”工作机制。根据区纪委全会报告,委机关各部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将全会的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形成全年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大洼区纪检监察系统报送工作计划任务清单》,梳理日常需向上级报送的任务,报送任务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制定《大洼区纪检监察系统重点及亮点特色工作计划任务推进清单》,按月对重点、亮点工作进行计划安排,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取得成效;制定《大洼区纪检监察系统每周大事记》,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各自工作上报本周大事记确定下周工作安排,及时总结工作,完成阶段任务。“三项清单、一个大事记”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目标,确保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到工作底数、工作任务、工作时限“三清”。同时对工作开展情况、成效总结进行及时记录,最终将经验做法提炼成信息固定下来。2021年,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整理报送工作任务数量156项,重点、亮点特色工作数32项,信息工作数量36项。

  “两项督办”,确保工作按时按质出成效。

  “领导批示督办”,做到“三明确两反馈”。明确督办内容,对市纪委监委、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情况,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监委委员会会议、书记办公会等会议决定事项完成情况等六类进行督办,工作的落实情况明确列为督查督办内容,重大事项必督办、长期工作常督办、限期工作跟踪督办。明确工作时限,凡列入督办内容的事项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督促落实,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按规定时限落实并报告,没有明确时间要求的,属于市纪委监委、区委重点督办事项需在7日内报告落实情况。明确工作要求,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有效落实,坚持科室负责人是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确保提高效率,承办部室在接到督办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将督办事项办结,对重要督办件,马上办理,迅速落实,及时反馈结果;确保质量优先,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督办事项,落实情况要符合批示(办)要求,结合日常工作,符合本委实际。日常督查工作遵循“两反馈”的原则,即承办部室向办公室反馈,办公室汇总形成《大洼区纪委监委督查情况记录》,向书记反馈。2022年1月以来,共督查督办领导批示工作12项,向领导反馈督办情况8次。每周一督查,每周一反馈成常态。

  “线索处置督办”,做到有监督有反馈。督办范围包括上级巡视交办、转办的问题线索;领导指示或交办的问题线索;扫黑除恶、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雁过拔毛领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等专项治理问题线索,以及其他重点问题线索。督办方式有询问督办和会议督办两种。案件监督管理室向承办室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根据领导指示或审查时限要求,适时进行询问督办。会议督办是对阶段性时限要求的问题线索,适时召开线索督办会议,通报线索办理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案件监督管理室每季度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总核对,报案件监督管理室分管领导和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2021年,共受理问题线索765件,均做到处置及时、按时结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