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智慧监督赋能“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3-01


  “以前村里公开的事儿在宣传栏里贴,风吹雨淋的,时间一长我们也记不清到底公开点啥,现在通过手机点一点村里有啥事就都知道了。”

  “智慧盘山APP阳光三务平台”的使用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为有效提高基层工作监督精准度,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以县网格中心“智慧盘山APP”为载体,利用数字赋能,实现村级“三务”公开方式从“墙上贴”到“网上挂”,内容从“扁平单一”到“立体全面”,以数字赋能助推村级“三务”公开提档升级。

  “村里‘三务’到底都是啥”?以前,不少村民对这个问题还都“雾里看花”,就连一些村干部对“三务”公开也是“似懂非懂”,什么内容必须公开、什么时候公开、在哪里公开,心里没啥“底”。为实现公开信息便民化、公开内容全面化,盘山县纪委监委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在“智慧盘山APP”中嵌入“阳光三务”平台,平台设置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公开统计五大功能模块,贯通数据链接,打造网络、手机、电脑“三端合一”的立体公开平台。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在平台对“个人补贴”“同村补贴”等数据进行实时查询,使群众从“稀里糊涂”到“尽在掌中”。

  “这些年群众举报村干部的信访件很多事都和村级‘三务’公开有关,但这里头也有不少是重复访,还有一些是失实举报,工作量一直比较大”。甜水镇纪委书记陈晓晨说。为破解基层重复访、失实访症结,盘山县纪委监委升级完善“智慧盘山APP”功能,通过原有短信平台、微信群组,使群众不仅能及时了解“三务”信息,更搭建起了与群众村干部双向互动的网上“意见交流平台”,村干部“答卷”,群众阅卷,交流多了,怨气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此外平台还增设“随手拍”模块,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实现“面对面”“零距离”信访举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但大幅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还有效减少了重复举报、失实举报现象。

  工作“准头”找到了,监督更要及时跟进。盘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智慧监督平台数据监督的作用,监督关口前移,形成“前台围着群众转,后台围着前台转”的运行机制。创新构建“三务公开监控管理”模块,对平台访问量、信息发布数量等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并生成数据和图表,变被动发现为自动监督,平台后台检测到某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对相关内容进行公开,系统会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单位,县纪委监委对异常数据进行严格甄别,实现实时、动态、全面监管,公开与监督同步推进。

  “‘智慧盘山APP阳光三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更精准的‘画像’,从而将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精准监督能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盘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