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突出“三化” 做好涉纪信访举报工作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3-17

  2021年以来,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聚焦、精准、规范、有效”标准,持续强化受理办理、综合分析、交办督办职能,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70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348件次。

  精化受理办理,不断夯实信访基础工作。精准界定受理范围。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88个实用问答和68个案例解析作为重要依据,切实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经过甄别,区本级剔除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和无实质内容检举控告353件。精准分类筛选。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及当前重点工作,加强对政法、粮食购销、创优营商环境、基层微腐败清扫等相关信访举报件的筛选,形成问题台账清单,为监督执纪执法“精准出手”提供支持。精准录入分流。严格执行检举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录入工作标准,在准确、完整登记录入干部信息、问题性质和举报内容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径送、移送、转送等工作,防止错转、误转等情况的发生。精准告知反馈。制定了《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工作办法(试行)》,对实名检举核实告知反馈全流程作了规范。

  深化综合运用,持续提升分析研判水平。坚持常规分析与专题分析相结合,在提升分析质量上狠下功夫,努力服务区委、区纪委监委领导决策。深化“关键少数”信访分析。安排专人每月整理反映区管干部信访举报情况并上报区委和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阅,定期整理反映全区重点正乡科级干部信访举报情况,上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阅。深化重点领域信访分析。在做好半年、全年综合形势分析的同时,认真开展专项分析。深化助力廉政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共提供了涉及8639人次的相关信访举报情况,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强化检查督办,确保交办件办理质量。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化解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坚持做到“五个注重”“四个突出”“三个明确”“两个贯穿”,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扎实推进省市纪委监委交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信访举报办理,4件重复检举控告事项全部办结,初核了结3件次,组织处理1人。在做好以上“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创新“自选动作”,认真筛选了8件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交办督办,截至目前,办结5件,正在初核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分享到: